1 2 3 4

Google 以 Flutter 作为原生突破口,移动端即将统一了

Android 的前生今世

Android 系统

Android系统作为全球第一大系统,基于 Java 开发的移动端有着诸多的性能优势。 2018年前 H5 的性能瓶颈和 RN 的停更 导致业界对跨平台开发失去信心。 直到2018年10月Google推出首个 Flutter 跨平台解决方案,打破整个移动开发的方向。

为什么 Flutter 成为 Android 方向标

  1. 跨平台性:Flutter基于图像绘制引擎进行渲染,在不同平台下绘制效果是绝对一致的,能做到真正的跨平台,一处写处处运行
  2. 性能优异性:不同于H5通过DOM渲染 和RN映射组件,Flutter直接基于native进行绘制。性能上完全超过原生
  3. 热重载性: Android原生开发 会遇到 编译-打包-安装 三部曲。开发效率迟迟得不到提升。热重载技术在Flutter内完美体现

Flutter 详细介绍

  1. Dart 语法编译:Dart 是一种强类型、跨平台的客户端开发语言。具有专门为客户端优化、高生产力、快速高效、可移植易学的风格。Dart主要由Google负责开发和维护
  2. Flutter 插件:Flutter使用的Dart语言无法直接调用Android系统提供的Java接口,这时就需要使用插件来实现中转。Flutter官方提供了丰富的原生接口封装

Flutter 系统结构

image
image

Skia 图像处理引擎

  1. 2005年Skia图像处理引擎成立,用来展示Chrome 火狐 和其他Google自家的产品使用。
  2. 2007年 第一个Android系统问世,于是Google开发者将Skia移植到Android平台。
  3. Skia作为一个2D的图形系统,包括绘图,渲染,显示图片都是用Skia完成。

原生开发会接触 SKia 吗?

image
image

Skia 引擎详解

  • 疑问: 是真的吗?我只接触过 Bitmap,原来 Bitmap 下面还有很多奥秘
image
image

Skia 引擎与 Flutter 有什么关系勒?

  • 除了通过xml方式定义布局 或者继承View 显示在Android屏幕外 还有没有 方法呢?
image
image

为什么 Flutter 会实现三大特性

image
image

跨平台

image
image

性能优异

image
image

渲染流程

image
image
React 渲染与 Flutter 渲染相同点
image
image
Flutter 渲染

在 Flutter 界面渲染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布局、绘制、合成,布局和绘制在 Flutter 框架中完成合成则交由引擎负责。

image
image

之前,Google发布了Flutter前端框架的1.0版本。有同学要问,Flutter是什么东东?Flutter是Google基于Dart语言的一款前端框架,目前可以在Android和iOS平台进行编译运行,其运行效率可以媲美原生应用,这也是区别于JS类跨平台框架,如weex、Taro、React Native等的最大优势,同时,Dart语言最早也是Google发布出来想要改进JS的语言,所以Dart to JS是不成问题的。据悉,Flutter接下来也是要通过编译为JS打通Web端开发的。至此,Flutter不但可以跨主流移动操作系统iOS和Android,还可以通过浏览器和类似PWA的应用,打通主流桌面操作系统Windows、MacOS和Linux。


 

Google已经研发两年多的,最新打算用来取代Android的移动操作系统Fuchsia OS,根本前端就是用Flutter框架写的,如果Fuchsia系统发布,那Flutter和Dart一定是一跃成为首选前端编程语言和框架,只是苦了广大程序员,又有新东西要学了……

还有就是Google的Go语言增长势头迅猛,伴随其媲美C++的效率、极简的服务器并发编程、高效的服务器运行效率和现代化的编程特性和方式,国内外大部分公司都对其进行了应用,用来取代之前的一些接口和服务器应用。其中Docker就是最著名的例子。而Go语言早已突破1.x阶段,正稳步迈向2.0阶段。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Google的布局和野望,Dart主攻前端和移动端,Go主攻服务器端。前后端通吃,不同于微软的C#和苹果的OC和Swift,Google的布局似乎更加全面,应用和影响也更加广泛。Google统一前后端开发江湖的野望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至少,开源的语言和有实力的靠山公司,会比别家实现的好。

现在开始玩Flutter的好处呢, 我认为有如下几点:

1、如果我们以后想在Google的新系统上跑程序的话, 用Flutter来编写是一定没错的. 当然最近的报导显示, Fuschia原生支持ART, 因此Android程序应该也可以. 不过直接上Flutter我认为更好.

2、Flutter用Dart, 学习Flutter的同时会使我们掌握一门新的语言. 买一送一.

3、Flutter天生支持iOS风格的控件, 称为Cupertino, 这样我们可以一套设计, 一套code跑在两个系统上.

4、学习Flutter的过程会改变手机端app开发的思维. 毕竟这个亲只有一个activity. 全程跟个游戏引擎一样. 60帧每秒绘图.

5、Hot reload. 极大地加速了我们的开发效率. 试过了, 绝对会爱上它.

6、Flutter提供method channel给Android和iOS. 其实我们可以只用Flutter来开发UI. 其他底层逻辑可以封装Android和iOS分别的lib package. 然后直接Rx封装写回method channel. 也是一种新的开发模式.

7、性能更好, 兼容性更好, 开发起来更有乐趣, 这才是程序员的人生. 而Flutter都能满足.

如何学习Flutter:
https://blog.csdn.net/androidstarjack/article/details/87720925

从目前的情况和节奏来看,这次 Google 是认真的,承前启后的为它的下一代操作系统 Fuchsia 提前铺了路! 所以,我还是建议,平常你没事的时候可以开始学习了,等到真正成熟的时候,你就会一马平川的。不知道,你看好 Flutter 吗?欢迎你在文章底下留言交流看法。

阅读更多

一份完整的Android Studio搭建Flutter教程

如果对技术开发比较感兴趣,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终端研发部,id:codeGoogler

posted @ 2019-04-01 10:21  终端研发部  阅读(298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