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艺的博客

龚艺的博客-码行天下

天才在于勤奋,知识在于积累。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昨天收到samsang201同学的一个问题,我觉得可能比较具有代表性,不妨在这里和大家交流交流,他说道:

我是一个大三的学生,离毕业也不远了,总感觉计算机方面什么都没学到,也怕以后出去找不到工作,上个暑假好好的学了一下CSS,现在只要不是很复杂的页面,磕磕碰碰的也能做出来,但是不能很完美,从上次老师给的那个网站上我觉得PHP还是很有发展空间的,于是想学PHP来作为网页的后台开发语言。

现在自己正在看javascrpt,论坛里有个版主说学PHP要先学习CSS和javascrpt,所以呢我也在一步一步的学。这个学期还要忙着考各种证,时间也不是很多,我也越来越迷茫,到底要学什么技术对以后比较好?

好像现在的开发语言还是java在第一,然后是C,PHP还是需要得很少的,我现在都不知道自己以后的目标了,感觉前途很渺茫。

温老师是过来人,在这里就想请问老师指点一下,我这种情况走什么方面比较好?是专心的学习网站前台制作,还是学习后台语言,如果是后台语言要学习什么语言比较好就业。

谢谢温老师。

我想说如下几点:

1:首先我们不得不承认,人和人之间的差异是非常大的,所以对自己不要要求太高,天下的牛人太多了,对自己要求太高,反而影响心态,让自己处于着急状态,未必效果就会很好。所以对自己的要求,比现在稍有提高即可,最重要的是,你能否每天都有所进步,人生几十年,实际都是一秒钟一秒钟积累起来的,把当下这一秒钟做好,就不用担心未来。

2:你也谈到了很多具体的技术问题,实际上是这样,要回答这些问题,最关键的是你没有告诉我,你目前有什么基础,比如上的什么专业?什么样的大学?对什么感兴趣?虽然上什么大学对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决定性的,但是就我的感觉来说,其实影响还是蛮大的,这一点也不是能回避的。

3:说到一些具体问题,比如学Java还是PHP这种问题,其实这并不是很重要的,就像麦当劳和肯德基,哪个更好吃呢?个人可能有所偏好,但是如果真有一个明确答案,另一家早就倒闭了。

4:那么什么是关键的呢?关键的是要问一问自己,真的把《数据结构》、《算法分析》学明白了吗?如果再多列举一些,比如说《汇编语言》、《离散数学》、《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如果这些课程您都真正学明白了,那么PHP还是Java无非就是选择一个工具。对于一个书法家,就是用一根木棍,写出来的照样价值连城,对于我们普通人,就算给你最好的毛笔,你写出的也一文不值。所以一定认识到,你是工具的主人,没有你的头脑,这些工具都是没有意义的东西。

4:所以归根到底,我的观点就是,一定要把计算机软硬件的道理真正搞明白,这才是上大学应该做的事情,否则上了4年大学,就是浪费了4年。

5:就像我前面说的,必须承认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如果感觉确实做不到把这些底层的原理真正学明白了,也没有关系,社会对人的需求层次很多,退而求其次,也一样没有问题,学一些实用的技术,就业也同样没有问题的。

6:如果确实对web开发感兴趣,大致是这样,前台的开发就是三样东西 HTML-CSS-Javascript ,这个掌握起来其实没有多难,然后后台其实本质也都是一样的,PHP、ASP、ASP.net等等都没有他大区别,还是上面的例子,麦当劳和肯德基之间的差别,没有本质的差别。至于哪个好找工作,我觉得关键在于你用的怎么样了,真的用好了,会哪个一年挣20万都没有问题。最近百度把华为的李一男请去作CTO,我相信一直搞通信的李一男一定不会对PHP或者Java有什么经验,但是这会成为他做CTO的障碍吗?

7:踏踏实实学就是了,不必担心ASP、PHP哪个会死掉,如果ASP死掉了,BillGates比你先跳楼,呵呵。

8:先保证把正课学好;如果还有使不完的力气,再考虑学些其它的东西;如果还有时间实在过得无聊,再去考那些没有用的证书。找工作,那些面试的人,会首先看你的成绩单的,然后看看你做过些什么,至于那些证书,谁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不会当真的。

9:看了我上面写的,我觉得我也没有真正回答你的问题,因为我也不知道,不过我希望上面写的东西,对你有所帮助。如果你觉得有兴趣,告诉我你的专业、学校、成绩如何、兴趣在哪里,我可以给你一些具体的建议。

10:从你的文字可以看出,至少你的态度是很积极的,这就是你最大的优势,实际上,真正努力的人并不很多,因此只要肯努力的人都会获得成功的,即使没有大成功,也能有小成功。

posted on 2008-10-18 11:58  龚艺-码行天下  阅读(44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