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ayGE中的延迟渲染(二)

转载请注明出处为KlayGE游戏引擎,本文地址为http://www.klayge.org/?p=755

 

KlayGE中的延迟渲染(一)里,我们推出了lighting pass里的计算,本篇将讲解G-Buffer阶段和Shading pass阶段。

G-Buffer分配

在Deferred Rendering的框架中,不管是Deferred Shading还是Deferred Lighting,G-Buffer的分配都是非常关键的。上一篇得出的lighting pass公式如下:

从公式可以看出,在light pass里需要的量有nh,alpha,cspeclc。因为h = (n + lc) / 2(见游戏中基于物理的渲染系列文章),而lc = normalize(lp)(l是光源位置,p是要计算的点位置),所以最终需要G-Buffer提供的量有:np,alpha和cspec。要完整的保存这些量,一共需要8个通道,normal占3个,position占3个,alpha和cspec分别占一个。这样对G-Buffer来说消耗太大了,必须要缩减。

显而易见的是,normal是经过归一化的,只需要保存2个分量。http://aras-p.info/texts/CompactNormalStorage.html比较了多种保存2分量的方法,其中Spheremap transform速度和效果综合起来最佳,Crytek也在用同样的方法,即:


剩余内容请见http://www.klayge.org/?p=755

posted on 2011-01-16 21:24  龚敏敏  阅读(12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