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输层与数据层架构一二谈

  今天有幸与资深项目架构师A博士一起进行架构交流,A博士根据自己多年项目的经验总结,为我在传输层、数据层架构领域授业解惑,现把自己所学总结与大家分享。

一、传输层架构

  传输层架构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是单点失效与可扩展。

  检验一个网络是否无单点失效的最简单方法就是把整个网络的拓扑图画出来,然后删除网络中任意一条链路或设备,如果网络数据能正常流通,则该网络符合无单点故障要求。无单点失效网络需要对通信链路、通信设备做主备冗余,一个节点或链路发生故障,网络会切到备份设备或链路中。在实际应用中,考虑到成本,在接入层、汇聚层可根据业务的重要性选择是否做冗余设计,但核心层设备与链路必须做双星冗余。

  传输层核心设备牵一发而动全身,网络设计需考虑未来未知的业务增加带来的网络扩容不影响核心层网络框架。网络可扩展性主要体现在网络容量可扩展方面,实际设计中,考虑可扩展的最简单的方法是假设增加一倍服务器(根据机房物理空间计算最大设备容量),网络核心层设备是否可以方便扩容,网络管道是否可以负载一倍乃至几倍的业务流量。可扩容设计对管道和交换设备要求比较高,我的项目中两地管道都是光纤通道,故可扩容的瓶颈在光纤两端的交换设备,所以项目中核心层交换设备采用可堆叠设备,背板带宽10Gbit或者更高。网络有较强的可扩容性保证在未来的十年或二十年内,即使机房业务扩容,网络层核心架构也不用变,只需在交换机上加块交换板卡或在汇聚层加台汇聚交换机。

二、数据层架构

  传统的业务网络中,个部门都有自己独立业务数据库,虽然现在的数据库集群技术,分布式技术支持物理离散数据库集群的数据交互分析,但随着大数据挖掘技术的发展,数据计算量的提高,数据库之间的数据交互速度会成为数据挖掘的瓶颈,故数据库设计应朝向所有机房所有业务“一个数据库”的方向发展,甚至是所有机房所有业务“一张表”的方向发展。“一个数据库”是目前OLTP与OLAP系统统一的趋势,“一张表”可以用数据立方体技术实现。

  以前都是自己闭门造车,研究通信网和数据挖掘,与达者交流的机会实属不易,十分珍惜,做总结与大家分享。

posted @ 2017-03-01 16:09  龚恒  阅读(1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