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长胜

导航

软件工程——个人总结

回想开学初对于软件工程这门课的期望,总结本课程对你带来的提升:
1.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Adobe Dreamweaver,简称"DW",是集网页制作和管理网站于一身的所见即所得网页编辑器,也是第一套针对专业网页设计师特别发展的视觉化网页开发工具,利用它可以轻而易举地制作出跨越平台限制和跨越浏览器限制的充满动感的网页,可以快速制作网站雏形、设计、更新和重组网页,使用支援文字、HTML码、HTML属性标签和一般语法的搜寻及置换功能使得复杂的网站更新变得迅速又简单。
2.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Bootstrap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前端框架,它是基于 HTML、CSS、JAVASCRIPT 的,它简洁灵活,在jQuery的基础上进行了更为个性化和人性化的完善,形成一套自己独有的网站风格,并兼容大部分jQuery插件使得 Web 开发更加快捷,Bootstrap中包含了丰富的Web组件,根据这些组件,可以快速的搭建一个漂亮、功能完备的网站。其中包括以下组件:下拉菜单、按钮组、按钮下拉菜单、导航、导航条、路径导航、分页、排版、缩略图、警告对话框、进度条、媒体对象等,还可以对Bootstrap中所有的CSS变量进行修改,依据自己的需求裁剪代码。
3.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1)Git是一款免费、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可以有效、高速的处理从很小到非常大的项目版本管理。
2)Coding 是基于云计算技术的软件开发平台,集项目管理、代码托管、运行空间、质量控制为一体。在云计算时代,Coding推动软件开发的云端化,使开发者能用一个浏览器完成开发的各个环节。开发人员可以专心构建业务问题的解决方案,而非管理运营或发布堆栈,确保应用满足产品层目标服务等级。在保证私有项目的数据安全和稳定的同时,Coding 还结合了冒泡及评论、公开项目发布与讨论等一系列社交化协作功能,打造具有技术支撑的开发者社区。质量管理功能能够对 git 仓库中的代码进行静态的检测和分析,以判断其是否符合最佳实践,并提供质量分析报告,为相关管理成员提供项目决策及管理参考。
3)博客园是为IT技术人员们提供一个纯净的技术交流空间,"博客"从耀眼的明星成为平民,为计算机行业的学习和交流提供了平台,我们可以通过博客园学到很多东西。
4.统计一下,你在这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由于代码基础相对薄弱,我在本次实践中完成了大约300行左右的代码,但是代码质量并不完善,还需重点改进。
5.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软件工程这门课程已经结束,但是对于它的学习并没有结束。通过一学期的学习,我学会了结对编程,需求分析,软件测试等软件开发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这对今后我的学习和工作都有很的帮助,但是对于这些我在课外还需加强训练。

总结与展望
1.记录自己在软件工程课程上的经验总结
软件工程这门课程是研究和应用如何以系统性的、规范化的、可定量的过程化方法去开发和维护软件,以及如何把经过时间考验而证明正确的管理技术和当前能够得到的最好的技术方法结合起来的学科。它涉及到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软件开发工具、系统平台、标准、设计模式等方面。是我们计算机科学专业的重点课程,在软件开发方面尤为重要,但是前期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学的不是很好,后期通过软件能工程实践慢慢了解了一部分,还需课外重点复习。
2.对于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建议和告知呢?
软件工程这门课程是我们计算机专业的专业课程,但是他并不像我们以前学过的C++,JAVA等课程一样,都是编程代码,专业理论之类的,而是真正的实践分析,需要我们去理解,去实践,通过软件开发的过程才能认识到这门课程的重要性。
3.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团队合作的阶段,你们团队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哪一阶段?
我所处的团队是“基于微信的一校通”开发团队,软件开发的阶段有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创造阶段等,前三个阶段我们都有经历,从刚开始组队到最后的设计答辩,每个人都分配了自己的团队任务,从磨合阶段进入规范阶段的团队,成员们意识到光争吵是没有用的,大家还是要协同作战。所以就很多事情取得了一致。角色和职责定义得非常清楚。
也曾公开地讨论过流程和工作的方式。通过聆听、讨论,成员互相之间更加了解,认识到并欣赏各自的能力和经验。在工作中互相支持,不断完善团队任务。
4.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5.在一周之内快速看完《构建之法》,列出你不懂的5-10个问题,发布在自己的博客!
1)我看了第三章软件工程师的成长之后知道了软件工程师的工作就是写代码,相关专业的练习也是阅读代码,写代码,那么代码量和工程师的水平是线性的关系吗?查了资料后发现代码量确实与工程师的水平呈线性关系,代码写得越多,编程经验越多,技术自然而然就提升了,通过最后的大作业就能说明这个问题,很多以前不熟悉的地方,如各种开发软件的使用,代码的规范,需求设计等问题,通过本次大作业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所以说只有多加练习才能孰能生巧。
2)我看了第三章软件工程师的成长以后发现程序员经常在学习交流,提高自己,那么作为一名初学者我们怎样做才是有效的学习方法呢?查资料了解到程序语言,顾名思义就是语言,是用于交流的,程序就是计算机的语言和人的语言的翻译者,做一个程序员就是要把人类世界的问题用计算机的方法去解决和展现,可是因为种种原因,大多数人在如何学好语言,如何学好开发平台上疲于奔命,到头来你只会敲写代码。可具体到我们自己身上应该怎么做呢?我觉得首先应该好好听课,上课老师讲的都是专业重点,这些都是我们计算机专业的基础知识,所以必须清楚了解,其次,只听懂了课堂上的内容对我们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在课后多加练习,各种实践才能更好的理解理论知识。
3)我看了第八章需求分析后知道了项目的需求有各种各样的,规格也不尽相同,所以想了解如何使编写的代码充分符合分析的需求和规格?软件开发首先应进行需求分析,数据库设计,功能流程图等,做好之后还需要各种测试,如性能测试,压力测试等,还需代码规范等步骤,团队人员分工也要明确,各司其职,才能做得更好,才能使代码符合需求。
4)我看了第五章团队与流程中获取用户需求一节后知道了获取用户需求有多种方式,但是用户的需求也是层出不穷,如何充分了解用户需求,用户简单的描述就足够了吗?资料显示可以与客户进一步交流,进而逐步分析研究了解客户需求。那我们具体实现一个项目时还需注意什么问题?做需求分析,我们可以通过实地考察,近距离接触用户,做好数据库设计,流程图等,做好之后还可以请用户提前测试然后加以修改,这样就可以尽量满足用户需求。
5)在看了十六章IT行业的创新后发现创新改变科技,微软自从开发了windows操作系统后逐步垄断了电脑系统,那么以后还会有其他的系统被开发进而超越windows吗?我想答案应该是肯定的,科技不断进步,以后肯定会有更优于windows的系统被开发!现代教育注重创新教育,学生的创新意识被不断发掘,各种奇思妙想的软件经常被开发出来,所以以后定会有其他的产品超越微软!

posted on 2017-06-22 12:00  苏莫  阅读(1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