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软件测试,成为一名软件测试师(一)(软件缺陷)

软件缺陷的定义:

从产品内部看:软件缺陷是软件产品开发或 维护过程中所存在的错误、毛病等各种问题;

从产品外部看:软件缺陷是系统所需要实现 的某种功能的失效或违背。

至少满足以下5个规则之一,才称为发生一个软件缺陷:

①软件未实现产品说明书要求的功能--功能缺失

②软件出现了产品说明书指明不应该出现的错误--错误、缺陷

③软件实现了产品说明书未提到的功能--功能多余

④软件未实现产品说明书虽未明确提及但应该实现的目标 --对隐性需求的把握,同时发现需求遗漏

⑤软件难以理解,不易使用,运行缓慢或者--用户体验角度

软件缺陷的第三点和第四点,我觉得是很难区分,是非常吃一个测试师经验和需求说明的描述的。因此需求说明书的解读十分重要的。

软件缺陷的产生:

①技术问题 ②团队工作 ③软件本身

软件缺陷的构成:

①设计②其他③需求④编码 其中需求分析出现的缺陷最多。

软件产品规格说明书为什么是软件缺陷存在最多的地方,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1.由于软件产品还没有设计、开发、完全靠想象去描述系统的实现结果,所以有些特性还不够清晰。 需求变化的不一致性。2.用户的需求总是在不断变化的,这些变化如果没有在产品规格说明书中得到正确的描述,容易引起前后文,上下文的矛盾。 3.对规格说明书不够重视,在规格说明书的设计和写作上投入的人力,时间不足。 4.没有在整个开发队伍中进行充分沟通,有时只有设计师或项目经理得到比较多的信息。

posted @ 2020-02-27 21:58  Abandoned_Software  阅读(3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