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内存溢出 FATAL ERROR: CALL_AND_RETRY_0 Allocation failed – process out of memory

  spa项目整体迁移转为ssr后,改动之后部署一切还好,就是突然有一天访问人数太多,node进程很容易就挂了自动重启。

  最后经过压力测试,考虑到是堆内存溢出的问题,就报错误:FATAL ERROR: CALL_AND_RETRY_0 Allocation failed – process out of memory

1、复现结果:

  采用Jmeter做压力测试,1s50次,持续请求,观察node进程占用内存情况

  经过观察发现持续请求,node进程占用内存一直升高,最后达到1.4G左右,就不会再升,因为64位系统默认分配给node进程的上线就是1.4G,32位系统好像是0.7G。

  达到1.4G之后,持续1/2分钟左右,进程就挂,报错堆内存溢出:FATAL ERROR: CALL_AND_RETRY_0 Allocation failed – process out of memory

2、解决过程

  起初一直不知道原因,由于之前一直有上篇报错:connect ECONNREFUSED 127.0.0.1:80错误解决,的问题,所以刚开始以为是这个拒绝导致大量连接堆积导致,所以先解决了上述问题。

  但是解决了上述问题之后,依然没有用,还是会报错。考虑到是页面的问题,所以换了一个纯静态页面请求,看是否因为页面代码的问题导致内存溢出,结果请求纯静态页面也是一样情况,这就不知道什么原因了。

  注意:其实这时候应该考虑到往上一层,去层层筛选,应该考虑进页面之前会有那些处理,比如nuxt里plugins,进页面之前就需要实例化这些东西。应该去考虑这些处理里面会不会导致内存泄漏。

  而我当时就是没有考虑到这一层,所以陷入了处理问题的盲区,只能考虑到使用工具去查询内存快照,然后再找那些地方出现内存泄漏点。

  后来考虑到上一层,所以就往plugins里去找,发现的确有内存泄漏的点,同样是因为整体迁移ssr,不是从0到1搭建重构,所以代码结构没有过多注意。我发现全局拦截器是引入的三方axios,那么每次拦截都会引入一次,导致大量的引用占用资源。问题找到,改掉之后,改为引用同一个三方资源,就没有问题了。然后把所有plugins里重复引用的资源都改为同一份引用,这样也可以减少一部分占用。

  改好之后,build,然后用Jmeter做压测,监控了100多万次样本检测,异常率很低0.1%,并且node进程不会上升了,占用内存稳定在200-250M之间,问题得到解决。

  记录一下主要是为了复盘一下解决问题的思路,因为解决问题的思路比解决问题的方法更重要:应该是从底层往上层,层层筛选,底层没问题,应该考虑紧邻它的上一层会不会有问题,这样就能快速定位,而我就是因为没有继续往上考虑一层,所以导致走了不少弯路。

posted @ 2019-08-31 23:37  古兰精  阅读(25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