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Lock类

AutoLock类

AutoLock类是定义在Mutex内部的一个类,它其实是一帮“懒人”搞出来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先来看看使用Mutex有多麻烦:
 显示调用Mutex的lock。
 在某个时候记住要调用该Mutex的unlock。
以上这些操作都必须一一对应,否则会出现“死锁”!在有些代码中,如果判断分支特别多,你会发现unlock这句代码被写得比比皆是,如果稍有不慎,在某处就会忘了写它。有什么好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吗?终于有人想出来一个好办法,就是充分利用了C++的构造和析构函数,只需看一看AutoLock的定义就会明白。代码如下所示:
[-->Thread.h Mutex::Autolock声明和实现]   

class Autolock {  
    public:  
        //构造的时候调用lock。  
        inline Autolock(Mutex& mutex) : mLock(mutex)  { mLock.lock(); }  
        inline Autolock(Mutex* mutex) : mLock(*mutex) { mLock.lock(); }  
        //析构的时候调用unlock。  
        inline ~Autolock() { mLock.unlock(); }  
    private:  
        Mutex& mLock;  
    };  

AutoLock的用法很简单:
 先定义一个Mutex,如 Mutex xlock。
 在使用xlock的地方,定义一个AutoLock,如 Mutex::Autolock autoLock(xlock)。
由于C++对象的构造和析构函数都是自动被调用的,所以在AutoLock的生命周期内,xlock的lock和unlock也就自动被调用了,这样就省去了重复书写unlock的麻烦,而且lock和unlock的调用肯定是一一对应的,这样就绝对不会出错。

      当Autolock构造时,主动调用内部成员变量mLock的lock()方法,而在析构时正好相反,调用它的unlock()方法释放锁。这样的话,假如一个Autolock对象是局部变量,则在生命周期结束时就自动的把资源锁解了。举个AudioTrack中的例子,如下所示:

/*frameworks/av/media/libmedia/AudioTrack.cpp*/  
   
uint32_t audio_track_cblk_t::framesAvailable()  
   
{  
   
    Mutex::Autolock  _l(lock);  
   
    returnframesAvailable_l();  
   
}  

  变量_l就是一个Autolock对象,它在构造时会主动调用audio_track_cblk_t 中的lock锁,而当framesAvailable()结束时,_l的生命周期也随之完结,于是lock所对应的锁也会被打开。这是一个实现上的小技巧,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有效防止开发人员没有配套使用lock/unlock 

(转载自: https://www.cnblogs.com/xlpsky/p/6178335.html

posted on 2020-07-29 10:56  二进制的奥秘  阅读(3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