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流程图与活动图的区别与联系

博客班级 班级连接
作业要求 作业连接
作业目标 理解流程图和活动图的概念和区别
学 号 3180701139

一、作业要求
(1)给出流程图的定义说明

(2)给出活动图的定义说明

(3)举例对比流程图与活动图的区别

(4)举例分析流程图与活动图的联系

二、作业内容
1.流程图的定义说明
流程图是对过程、算法、流程的一种图像表示,通常用一些图框来表示各种类型的操作,在框内写出各个步骤,然后用带箭头的线把它们连接起来,以表示执行的先后顺序。这种表示形象直观,让人很容易理解。大概作用就是将工作过程的复杂性、有问题的地方、重复部分、多余环节以简化和标准化显示出来。然后将实际的和想象的过程流程进行比较和对照,以便寻求改进过程的机会。也可以使项目小组在过程步骤方面统一意见并检查出对过程进展有重要影响的环节或活动。
符号表示方法:
2.活动图的定义说明
活动图是一种用于描述系统行为的模型视图,它可用来描述动作和动作导致对象状态改变的结果,而不用考虑引发状态改变的事件。
在UML中,活动的起点用来描述活动图的开始状态,用黑的实心圆表示。活动的终止点描述活动图的终止状态,用一个含有实心圆的空心圆表示。活动图中的活动既可以是手动执行的任务,也可以是自动执行的任务,用圆角矩形表示。
符号表示方法:
3.举例对比流程图与活动图的区别
区别:(1)、流程图着重描述处理过程,它的主要控制结构是顺序、分支和循环,各个处理过程之间有严格的顺序和时间关系。而活动图描述的是对象活动的顺序关系所遵循的规则,它着重表现的是系统的行为,而非系统的处理过程。
(2)、活动图能够表示并发活动的情形,而流程图不行。
(3)、活动图是面向对象的,而流程图是面向过程的。
举例:
1)公司业务员打电话给客户,确定一个约定
2)如果约定的地点是在公司内部,那么行政部的同事需要为会面安排-一间会议室
3)如果约定的地点时在公司外部,那么业务员需要用笔记本准备一份陈述报告
4)业务员与客户在约定的时间和地点见面
5)业务员准备好会议用纸
6)如果会议产生一个陈述,业务员需要记录下来备案。

4.流程图与活动图的联系
活动图本质上就是一个流程图,但活动图更加具体了。

posted @ 2020-11-12 12:27  葛梦海  阅读(2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