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之主表、从表、主键、外键

主关键字 (primary key)

主关键字是表中的一个或多个字段,它的值用于唯一地标识表中的某一条记录。 又可称为主键、主码,其列不能包含空值。 主关键字是可选的,并且可在 CREATE TABLE 或 ALTER TABLE 语句中定义。

.公共关键字(Common Key)

如果两个关系中具有相容或相同的属性或属性组,那么这个属性或属性组被称为这两个关系的公共关键字。

外键(foreign key)

如果公共关键字在一个关系中是主关键字,那么这个公共关键字被称为另一个关系的外键。由此可见,外键表示了两个关系之间的相关联系。 外键又称作外关键字。

外键的作用

保持数据一致性,完整性,主要目的是控制存储在外键表中的数据,使两张表形成关联。 外键只能引用外表中的列的值或使用空值。

主表、从表

以另一个关系的外键作主关键字的表被称为主表,具有此外键的表被称为主表的从表。 主键表是被引用的表,外键表是引用其他表的表

实体完整性

实体完整性要求每一个表中的主键字段都不能为空或者重复的值。 实体完整性指表中行的完整性,要求表中的所有行都有唯一的标识符,称为主关键字。 #主关键字是否可以修改,或整个列是否可以被删除,取决于主关键字与其他表之间要求的完整性

#检查违约:

(1)检查主码值是否唯一,如果不唯一则拒绝插入或修改。 (2)检查主码的各个属性是否为空,只要有一个为空就拒绝插入或修改。 从而保证了实体完整性。

关系数据库

在一个给定的应用领域中,所有实体及实体之间联系的集合构成一个关系数据库。

关系数据库的操作:

(1)查询:选择、投影、连接、除、并、交、差 (2)数据更新:插入(insert)、删除(delete)、修改(update)

#查询的表达能力是其中最主要的部分。

本文转自 产品汪的进阶
posted @ 2019-07-06 13:42  远方有你,伴余生  阅读(452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