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列表拆包

前几天,微信学习群里有个小伙伴在看书时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在群里提问,看下图:

这是常用的 matplotlib 库,只是一般我们调用 plot 方法绘图时,不会去关心它的返回值。然而 plt1, = plt.plot(...) 这种写法是什么意思?被赋值的变量和赋值符号之间多了个逗号。

我的确从来没关心过 plot 函数的返回值是什么,所以当我看到这个截图的时候,第一反应是以为返回值有多个,代码只取了第一个,剩余的被忽略了。这种情况一般都是用 _ 做占位符,来忽略不关心的值。

占位符 _ 也可以省略吗?我迅速打开 PyCharm 验证了一把,事实证明,_ 不可以省略,我的想法是错了。

为了查明原因,我去查了 matplotlib 的源码,发现 plot 函数返回的是一个列表,源码如下:

def plot(self, *args, **kwargs):
    scalex = kwargs.pop('scalex'True)
    scaley = kwargs.pop('scaley'True)

    if not self._hold:
        self.cla()
    lines = []

    kwargs = cbook.normalize_kwargs(kwargs, _alias_map)

    for line in self._get_lines(*args, **kwargs):
        self.add_line(line)
        lines.append(line)

    self.autoscale_view(scalex=scalex, scaley=scaley)
    return lines

我这才反应过来,这是列表拆包啊。变量后面的逗号,是因为返回的列表中只有一个元素,所以拆包的时候变量后面要加个逗号,标明这是拆包,不是赋值。

代码中,我们用的比较多的是元组拆包,各种书里也多是讲元组拆包,所以忽略了列表也是可以拆包的。看下面的例子:

x, y = [12]
print(x, y)

输出:

1 2

不仅是元组和列表,所有可迭代对象都可以拆包。我们可以自定义一个可迭代对象(只需要实现其协议即 __iter__ 方法即可),来验证一下,代码如下:

class TestClass:
    def __init__(self):
        self._list = range(3)

    def __iter__(self):
        for i in self._list:
            yield i


x, y, z = TestClass()
print(x, y, z)

输出:

0 1 2
posted @ 2019-05-15 11:06  丹枫无迹  阅读(24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