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魔法方法之__call__,将对象当方法使用

1、问题

我刚开始接触爬虫的时候,只是看完了 python 的基础,对 python 的语法还没有一个很深入的了解,在使用 bs4 这个库的时候,对其中某些语法感到非常的惊奇,不明白是怎么实现的。

bs4 的官方文档中说到:find_all() 几乎是 Beautiful Soup 中最常用的搜索方法,所以我们定义了它的简写方法。BeautifulSoup 对象和 tag 对象可以被当作一个方法来使用,这个方法的执行结果与调用这个对象的 find_all() 方法相同,下面两行代码是等价的:

soup.find_all("a")
soup("a")

这里,soup 是一个 BeautifulSoup 对象,soup("a") 这很明显是把对象当方法使用了,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2、实现

在 Python 中,除了用户定义的函数,调用运算符(即 ())还可以应用到其他对象上。内置的 callable() 函数用来判断一个对象能否调用。就是说,任何 Python 对象都可以表现得像函数一样,为此,只需实现实例方法 __call__

来看一个简单的示例:

class Sum:
    def __init__(self, x, y):
        self._x = x
        self._y = y

    def add(self):
        return self._x + self._y

    def __call__(self):
        return self.add()


sum = Sum(12)

print(sum.add())
print(sum())
print(callable(sum))

输出:

3
3
True

这样就明白了,bs4 中亦是如此,源码如下:

class Tag(PageElement):
    def __call__(self, *args, **kwargs):
        return self.find_all(*args, **kwargs)

这背后涉及到的概念叫做可调用对象,Python 数据模型文档列出了 7 种可调用对象。

  • 用户定义的函数:使用 def 语句或 lambda 表达式创建。
  • 内置函数:使用 C 语言(CPython)实现的函数,如 len 或 time.strftime。
  • 内置方法:使用 C 语言实现的方法,如 dict.get。
  • 方法:在类的定义体中定义的函数。
  • :调用类时会运行类的 __new__ 方法创建一个实例,然后运行 __init__ 方法,初始化实例,最后把实例返回给调用方。因为 Python 没有 new 运算符,所以调用类相当于调用函数。(通常,调用类会创建那个类的实例,不过覆盖 __new__ 方法的话,也可能出现其他行为。)
  • 类的实例:如果类定义了 __call__ 方法,那么它的实例可以作为函数调用。
  • 生成器函数:使用 yield 关键字的函数或方法。调用生成器函数返回的是生成器对象。
posted @ 2019-04-26 14:41  丹枫无迹  阅读(22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