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timestamp用法详解

前言:时间戳(timestamp),一个能表示一份数据在某个特定时间之前已经存在的、 完整的、 可验证的数据,通常是一个字符序列,唯一地标识某一刻的时间。使用数字签名技术产生的数据, 签名的对象包括了原始文件信息、 签名参数、 签名时间等信息。广泛的运用在知识产权保护、 合同签字、 金融帐务、 电子报价投标、 股票交易等方面。

一、MySQL中表示当前时间的方法:

CURRENT_TIMESTAMP

CURRENT_TIMESTAMP()

NOW()

LOCALTIME

LOCALTIME()

LOCALTIMESTAMP

LOCALTIMESTAMP()

 

二、关于TIMESTAMP和DATETIME的比较

一个完整的日期格式如下:YYYY-MM-DD HH:MM:SS[.fraction],它可分为两部分:date部分和time部分,其中,date部分对应格式中的“YYYY-MM-DD”,time部分对应格式中的“HH:MM:SS[.fraction]”。对于date字段来说,它只支持date部分,如果插入了time部分的内容,它会丢弃掉该部分的内容,并提示一个warning。

如下所示:

复制代码
mysql> create table test(id int,hiredate date);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1 sec)

mysql> insert into test values(1,'20180109000000');
Query OK, 1 row affected (0.00 sec)

mysql> insert into test values(1,'20180109104400');
Query OK, 1 row affected, 1 warning (0.01 sec)

mysql> show warning;
ERROR 1064 (42000): You have an error in your SQL syntax; check the manual that corresponds to your MySQL server version for the right syntax to use near 'warning' at line 1
mysql> select * from test;
+------+------------+
| id   | update   |
+------+------------+
|    1 | 2018-1-09|
|    2 | 2018-1-09|
+------+------------+
2 rows in set (0.00 sec)
复制代码

注:第一个没提示warning的原因在于它的time部分都是0

 

 

datetime
1. 占用8个字节
2. 允许为空值,可以自定义值,系统不会自动修改其值。

3. 实际格式储存(Just stores what you have stored and retrieves the same thing which you have stored.)

4. 与时区无关(It has nothing to deal with the TIMEZONE and Conversion.)

5. 可以在指定datetime字段的值的时候使用now()变量来自动插入系统的当前时间。
结论:datetime类型适合用来记录数据的原始的创建时间,因为无论你怎么更改记录中其他字段的值,datetime字段的值都不会改变,除非你手动更改它。
 
 
timestamp
1. 占用4个字节
2. 允许为空值,但是不可以自定义值,所以为空值时没有任何意义。
3. TIMESTAMP值不能早于1970或晚于2037。这说明一个日期,例如'1968-01-01',虽然对于DATETIME或DATE值是有效的,但对于TIMESTAMP值却无效,如果分配给这样一个对象将被转换为0。

4.值以UTC格式保存( it stores the number of milliseconds)

5.时区转化 ,存储时对当前的时区进行转换,检索时再转换回当前的时区。

6. 默认值为CURRENT_TIMESTAMP(),其实也就是当前的系统时间。
7. 数据库会自动修改其值,所以在插入记录时不需要指定timestamp字段的名称和timestamp字段的值,你只需要在设计表的时候添加一个timestamp字段即可,插入后该字段的值会自动变为当前系统时间。
8. 默认情况下以后任何时间修改表中的记录时,对应记录的timestamp值会自动被更新为当前的系统时间。
9. 如果需要可以设置timestamp不自动更新。通过设置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 可以实现。

TIMESTAMP和DATETIME的相同点:

两者都可用来表示YYYY-MM-DD HH:MM:SS[.fraction]类型的日期。

 

TIMESTAMP和DATETIME的不同点:

两者的存储方式不一样

对于TIMESTAMP,它把客户端插入的时间从当前时区转化为UTC(世界标准时间)进行存储。查询时,将其又转化为客户端当前时区进行返回。

而对于DATETIME,不做任何改变,基本上是原样输入和输出。

 

 两者所能存储的时间范围不一样

timestamp所能存储的时间范围为:'1970-01-01 00:00:01.000000' 到 '2038-01-19 03:14:07.999999'。

datetime所能存储的时间范围为:'1000-01-01 00:00:00.000000' 到 '9999-12-31 23:59:59.999999'。

 

 

TIMESTAMP的变体

1,TIMESTAMP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 ON UPDATE CURRENT_TIMESTAMP
在创建新记录和修改现有记录的时候都对这个数据列刷新

2,TIMESTAMP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
在创建新记录的时候把这个字段设置为当前时间,但以后修改时,不再刷新它

3,TIMESTAMP ON UPDATE CURRENT_TIMESTAMP
在创建新记录的时候把这个字段设置为0,以后修改时刷新它

 

4,TIMESTAMP DEFAULT ‘yyyy-mm-dd hh:mm:ss’ ON UPDATE CURRENT_TIMESTAMP 
在创建新记录的时候把这个字段设置为给定值,以后修改时刷新它

 

*当指定日期值时,当心某些缺陷: *

1、允许作为字符串指定值的宽松格式能被欺骗。例如,,因为“:”分隔符的使
用,值'10:11:12'可能看起来像时间值,但是如果在一个日期中使用,上下文将作
为年份被解释成'2010-11-12'。值'10:45:15'将被变换到'0000-00-00',因为'45'
不是一个合法的月份。

2、以2位数字指定的年值是模糊的,因为世纪是未知的。MySQL使用下列规则
解释2位年值: 在00-69范围的年值被变换到2000-2069。 在范围70-99的年值被变
换到1970-1999。

 

 

 

 

 

posted @ 2018-01-09 14:12  Bestone  阅读(15622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