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优化】sql server ASYNC_NETWORK_IO 等待解决思路

零,ASYNC_NETWORK_IO 的概念

ASYNC_NETWORK_IO  等待类型是DBA经常会遇到的,虽然名称是异步、网络和IO,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此等待类型跟任何网络问题均无关系。

数据库系统大量出现ASYNC_NETWORK_IO等待的情况,大致有两类:

  • 会话必须等待客户端应用程序处理从SQL Server接收到的数据,才能向SQL Server发送信号,表明它可以接受新数据进行处理。 这是最常见的情况,可能反映了不良的应用程序设计。
  • 网络带宽已用尽, 以太网阻塞将导致从应用程序来回传输数据的速度变慢,这将降低应用程序的效率,这种情况不常见,可以说是罕见。

一,客户端应用程序的问题 

当SQL Server大量出现ASYNC_NETWORK_IO等待时,最常见的原因是客户端应用程序无法足够快速地处理从SQL Server传回的数据,换句话说,就是SQL Server传递给应用程序的数据量超出了应用程序的处理能力。常见于客户端应用程序请求大量的数据。

当应用程序请求大量的结果数据集时,缓慢的数据处理将导致数据缓冲区被填满,从而阻止SQL Server向客户端发送新的数据。当缓存区被填满时,执行批处理的服务器进程(SPID)将被迫等待,直到客户端应用程序设法开始处理缓冲区中存储的数据,从而允许SQL Server将新的结果集(通过缓冲区)发送给客户端。在等待将应用程序请求的新数据发送到缓冲区以进行进一步处理时,SQL Server会生成ASYNC_NETWORK_IO等待类型。

 

 

二,如何减少ASYNC_NETWORK_IO等待?

在遇到高 ASYNC_NETWORK_IO等待类型时,DBA应该如何减少此等待?

1,发送小数据集

DBA需要调查导致出现ASYNC_NETWORK_IO等待类型的应用程序,并与创建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进行协调。

  • DBA需要检查应用程序是否从SQL Server实例请求大数据集,然后在客户端做过滤。
  • 改进的方法只有一个:把过滤放到请求数据时,在SQL Server中执行过滤,向客户端应用程序发送小数据集。

2,使用共享内存

在SQL Server端加载大数据时,也可以通过设置启用共享内存协议(Shared memory protocol )来降低ASYNC_NETWORK_IO等待类型。

SELECT net_transport
FROM sys.dm_exec_connections
WHERE session_id = @@SPID;

在客户端应用中,使用net_transport=’Shared memory’来连接数据库。

3,网络问题

如果检查了以上内容之后,SQL Server的ASYNC_NETWORK_IO等待类型出现的次数并未明显减少,那么可能是网络的问题。

检查SQL Server和客户端之间的网络带宽,网速慢是ASYNC_NETWORK_IO等待值较高的常见原因。 

 

【总结】ASYNC_NETWORK_IO 等待思路

此等待状态出现在SQLServer已经把数据准备好,但是网络没有足够的发送速度跟上,所以SQLServer的数据没地方存放。

  1.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不是数据库的问题,调整数据库配置不会有大的帮助。
  2. 网络层的瓶颈当然是一个可能的原因:对此要考虑是否真有必要返回那么多数据?
  3. 应用程序端的性能问题,也会导致SQLServer里的ASYNC_NETWORK_IO等待。如果见到了这个类型的等待,就要检查应用程序的健康状况,也要检查应用是否有必要想SQLServer申请这么大的结果集。
  4. 程序返回结果集的方式 。

 

参考文档:

Reducing SQL Server ASYNC_NETWORK_IO wait type

posted @ 2020-04-25 14:59  郭大侠1  阅读(17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