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完全弄清OSI七层模型

OSI七层背景概述

诞生于1983年,iso(国际标准委员会)设计并推出。

目的:实现网络行业的兼容性

OSI七层模型与TCP/IP相对应的层次:

一般来说,我们把上三层被称为应用层,下四层被称为数据流层。

一.应用层

例子:HTTP

HTTPS

FTP

QQ

迅雷

微信

应用层处于OSI七层模型当中的最高层,它提供人机交互的界面,一般来说是软件工程师最为关心的层面。为用户提供软件接口。

协议:OICQ(QQ),HTTP,HTTPS,BT/P2P(迅雷)

二.表示层

表示层确定数据呈现给用户的方式,用于数据格式,数据是否加密等

例子:jpg,png,gif,asc2,avi,mp4等

三.会话层

作用:用于实现会话管理(建立,维持,关闭,区分)

如果没有这一层的话,我们给QQ好友发送消息就不会到达准确的一层了。

四.传输层

从这一层开始就是数据流层了

协议:TCP,UDP

作用:用于实现数据的可靠和不可靠传输

五.网络层

作用:提供三层寻址(如IP地址)和三层通信(路由器)

协议:IP协议

路由器就是在这一层当中进行工作的,而交换机则是在下一层更底层当中进行工作。

 

备注

交换机和路由器的区别?

两者都是连接互联网的设备,它们之间主要区别就是,交换机发生在网络的第二层数据链路层,而路由器发生在第三层网络层。路由器可以根据IP地址寻找下一个设备,可以处理TCP/IP协议,而上一篇我们讲过交换机是根据MAC地址寻址的。

交换机是分配网络数据,路由器可以给网络分配IP地址,分配给你地址而且可以随时通过地址过来找到你。

路由器可以在不同时间内把一个IP分配给多台主机使用。交换机是通过MAC地址和识别各个不同的主机。

简而言之,路由器比交换机要高级一点。用于寻址

六.数据链路层

作用:提供二层寻址(如Mac地址)和二层通信(交换机)功能

协议:以太网协议Ethernet

 

备注:

mac地址的作用:MAC地址用于在网络中唯一标示一个网卡,一台设备若有一或多个网卡,则每个网卡都需要并会有一个唯一的MAC地址。交换机只能处理mac地址而不能处理ip地址。因此我们进行内网通讯的时候主要使用的是mac地址而不是ip地址

 

如果想要查看本机的mac地址,则在windows命令行下输入以下命令:

ipconfig/all

注意后面需要跟上all指令,而不是直接只写ipconfig是因为mac地址只会在你列出所有的本机地址的时候才会显示出来,命令如下图所示:

 

 如果是linux操作系统的话,则输入一下代码即可:

ifconfig

 

这样就可以查看其mac地址了,同理。

 

在windows下查看到的物理地址,则是我们的mac地址,ipv4后面则是我们所查看到的本机ip地址,如果本机在还安装了虚拟机的情况下的话,则需要找到本机的以太网适配器这个首选项,再往下查找才是才是本机真实的各种地址显示的地方。最后windows下查找的结果如下图所示:

 

 七.物理层

软件开发以及网络暂未涉及到这一层次,该层次主要由做通讯的同学来完成。

posted @ 2019-05-19 20:26  Geeksongs  阅读(17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Coded by Geeksongs on Linux

All rights reserved, no one is allowed to pirate or use the document for other purpo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