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注意事项:内部类引用的外部变量必须是final的

  之前写过一个项目,好久没更新了,最近翻起以前的代码,发现在这里报了一个错。(现在转到Intellij了,从前在Eclipse luna中是可以编译通过的,Eclipse mars也会报错,JDK版本都是1.8,还没去查为什么)

  为什么在内部类中引用外部变量时,必须声明为final呢?

  最开始我想的是,会和Java的内存模型有关。因为我们都知道,带有static的变量或者方法是属于类的,也就是说,类成员是被储存在堆内存里面的。那么final是否也是这样?经过查找资料,得知:final 是保护 所修饰的类、方法、变量不能被改变的,并不占用内存。因此,并不是因为内存的关系。

  真正的原因是因为生命周期的原因。方法中的局部变量,方法结束后这个变量就要释放掉,而final会保证这个变量始终指向一个对象。

  首先,内部类和外部类其实是处于同一个级别,内部类不会因为定义在方法中就会随着方法的执行完毕而跟随者被销毁。问题就来了,如果外部类的方法中的变量不定义final,那么当外部类方法执行完毕的时候,这个局部变量肯定也就被GC了,然而内部类的某个方法还没有执行完,这个时候他所引用的外部变量已经找不到了。如果定义为final,java会将这个变量复制一份作为成员变量内置于内部类中,这样的话,由于final所修饰的值始终无法改变,所以这个变量所指向的内存区域就不会变。

posted @ 2016-08-15 19:19  Geason崔  阅读(566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