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MS概述

1. 基本概念

  • JMS:Java Message Service, Java消息服务,是Java EE中的一个技术。
  • JMS规范:JMS定义了Java中访问消息中间件的接口,并没有给予实现,实现JMS的接口的消息中间件称为JMS Provider,例如ActiveMQ。
  • JMS message:JMS消息,其由一下三部分组成:
    1. 消息头:每个消息头字段都有相应的gettersetter方法;
    2. 消息属性:如果需要除消息头字段以外的值,那么可以使用消息属性;
    3. 消息体:封装具体的消息数据。
  • JMS producer:消息生产者,创建和发送JMS消息的客户端应用。
  • JMS consumer:消息消费者,接收和处理JMS消息的客户端应用。
    消息的消费者可以采用以下两种方法之一:
    1. 同步消费:通过调用consumerreceives方法从destination中显示提取消息,receive方法可以一直阻塞到消息到达(或设定的等待超时时间);
    2. 异步消费:客户端可以为consumerJMS Provider中注册一个消息监听器,以定义在消息到达时所采取的动作。
  • JMS Browser:一个消息的观察者,只看消息,不会对消息的状态造成影响。
  • JMS domains:消息传递域,JMS规范中定义了两种消息传递域:点对点消息传递域(point-to-point,简写成PTP)和发布/订阅消息传递域(publish/subscribe,简写成pub/sub)。
    1. PTP消息传递域的特点如下:

      • 每个消息只能有一个consumer,但一个Queue可以有多个consumer
      • 消息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没有时间上的相关性。也就是说无论消费者在生产者发送消息的时候是否处于运行状态,它都可以提取消息;
      • 在PTP消息传递域中,Destination被称为队列(Queue)
    2. PUB/SUB消息传递域的特点如下:

      • 每个消息可以有多个consumer
      • Producerconsumer之间有时间上的相关性。Subscribe一个Topicconsumer只能消费自它subscribe之后发布的消息。JMS规范允许客户创建持久订阅,这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时间上的相关性要求。持久订阅允许consumer消费它在未激活状态时,由producer发布的消息;
      • 在PUB/SUB消息传递域中,Destination被称为主题(Topic)

2. JMS开发概念

  • Connection Factory:连接工厂,用来创建连接对象,以连接到JMS的provider;
  • JMS Connection:封装了客户与JMS提供者之间的一个虚拟的连接;
  • JMS Session:是生产和消费消息的一个单线程上下文;
    会话用于创建消息生产者(producer)、消息消费者(consumer)、消息目的地(Destination)消息(message)等。会话提供了一个事务性的上下文,在这个上下文中,一组发送和接收被组合到了一个原子操作中;
  • Destination:消息发送到的目的地;
  • Acknowledge:签收;
  • Transaction:事务;
Session javax.jms.Connection.createSession(boolean transacted, int acknowledgeMode) throws JMSException
  • JMS Client:用来收发消息的Java应用;
  • Non-JMS Client:使用JMS provider本地API写的应用,用来替换JMS API实现收发消息的功能,通常会提供其他的一些特性,比如:CORBA、RMI等;
  • Administered Objects:预定义的JMS对象,通常在provider规范中有定义,提供给JMS客户端来访问,比如: ConnectionFactory和Destination;
posted @ 2017-08-27 19:12  Gavin·Gong  阅读(2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