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缓存和协商缓存

为啥要缓存:

1. 缓存的优点:

  1)加快浏览器加载网页的速度,优化用户体验,让用户更快速的打开我们的网页;

  2)减少对服务器的访问次数,减轻服务器的负担;

  3)节省带宽(就是节省钱...,因为很多带宽服务其实是按流量来计费的,同样对用户也可以省4G、5G流量...也省钱了)

2.有啥缺点:

  如果资源一直被缓存了,那当资源发生更改时,用户就无法获取最新的信息了! 所以缓存虽好,可不能乱用。

 

强缓存:

  什么是强缓存?强制?没错,就是强制把资源缓存起来? 那不就是会有上面说的缺点了吗?

  是的,那为啥还要用强缓存呢?什么情况下要用强缓存呢?又到底怎么用呢?

  强缓存是利用http头中的Expires 和 Cache-Control两个字段来控制的:

  Expires

   

 

 

 

  从图中可以看到,它的值是一个绝对的时间,这个时间代表资源的失效时间,就是说在这个时间之前缓存始终有效,始终会读取缓存中的数据。但是,这里会有一个明显的缺点:因为它是一个绝对时间,当服务器时间与客户端时间有偏差时,就可能会导致缓存失效,比如用户随意修改了本地时间...

 

  Cacha-Control

  

 

 

  http1.1加入了Cache-Control ,上图中可以看到它的值:max-age=2592001,表示资源的最大有效时间的“秒数”,是一个相对值,不会因为用户修改本地时间而导致失效。除了mas-age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值:

  1)public/private: public表示客户端和代理服务器(如CDN)都可以缓存,private(默认值)表示只有客户端可以缓存;

  2)no-cache/no-store: no-cache客户端缓存内容,但是是否使用缓存需要经过协商缓存来验证决定;no-store 所有内容都不会被缓存,即不使用强缓存,也不使用协商缓存;

PS: Expires和Cache-Control可以在服务端配置为同时启用,同时启用的时候Cache-Control优先级更高

 

协商缓存:

  协商缓存就是强制缓存失效后,浏览器携带缓存标识向服务器发起请求,由服务器根据缓存标识决定是否使用缓存的过程:

  协商缓存是通过两对值来设置的: Last-Modified/If-Modified-Since  和 ETag/If-None-Match

  

 

  Last-Modified/If-Modified-Since:

  1) 浏览器第一次发送请求,让服务端在response header中返回请求的资源上次更新时间(Last-Modified的值),浏览器会存下这个时间;

  2)当浏览器下次请求时,request header中带上If-Modified-Since(即保存的Last-Modified的值)。根据浏览器发送的修改时间和服务端的wh修改时间进行比对,一致的话代码资源没有改变,服务端返回正文为空的响应,让浏览器在缓存中读取资源,从而减少请求消耗。

  缺点:

  1、从上图可以看到Last-Modified保存的是绝对时间,并且是精确到秒,所以如果资源在1秒内修改了多次的话,那就无法识别;

  2、对于文件只改变了修改时间,内容不变,这时候也会使缓存失效,其实这个时候我们是不希望客户端重新请求的;

  3、某些服务器不能精确的得到文件的最后修改时间;

  

  ETag/If-None-Match:

  1) 浏览器第一次发送一个请求得到ETag的值,然后在下一次请求request header中带上If-none-match(即保存的ETag的值);

  2)通过发送的ETag的值和服务器重新生成的ETag的值进行比对,如果一致代表资源没有改变,服务器返回的正文为空的响应,让浏览器从缓存中读取资源,从而减少请求消耗。

  ETag的工作机制跟Last-Modified基本一样。但是,ETag是对资源内容使用抗碰撞散列函数(我也不知道是啥),使用最近修改的时间戳的哈希值。ETag解决了Last-Modified上述问题。

  缺点:ETag虽然能解决问题,但也并非完美,ETag每次服务端生成都需要进行读写操作(因为要生成hash),而Last-Modified只需要读取操作,ETag消耗更大一些。

 

  Last-Modified 和 ETag同样可以同时配置,服务器会优先验证ETag,一致的情况下,才会继续比对Last-Modified,最后才决定是否返回304。

  精确度上,ETag更高,性能上Etag稍微低一点(因为要生成hash)

 

  由此可见,协商缓存其实受强缓存的影响,强缓存过期了且Cache-Control不为no-store时是否缓存才由协商缓存决定。

 

posted @ 2020-03-15 16:09  沐浴点阳光  阅读(31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