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pool-II的致命弱点

磨砺技术珠矶,践行数据之道,追求卓越价值

回到上一级页面: PostgreSQL集群方案相关索引页     回到顶级页面:PostgreSQL索引页

 

在health_check_period 有效的情况下,当 pgpool-II 所连接的节点如果有了故障,

会引发如下几件事:

1  在main.c的主循环中标记出故障的节点不可用(log中会看到:类似set 1 th backend down status),

2 然后调用 failover()函数,切断所有的连接(kill 所有process:log中会看到:Restart all children);

3 再然后,重新开始对尚且有效的各节点进行连接
(重新创建一堆子进程:log中会看到:pcp child process received restart request)

设想一下我们正在通过pgpool来执行一个transaction。

    如果尚未提交,发生了某节点故障,
       那么对剩余的正常节点而言,
       failover()会导致向各个节点未提交的内容没有commit的机会,故此各个节点都是数据一致的。

   但如果恰恰是在对各个节点提交的时候,发生了某节点故障,导致failover()呢?

       那么会发生某个节点已经发送commit命令成功,向某些节点发送commit命令之前,连接被切断。
       这样就产生了数据不一致了。 这种事情,虽然发生机会很低,但是已经切实地发生过。

pgpool作为一个第三方的,独立于postgresql 的开源产品,还是有点尴尬的。

它如果不引入 transaction manager来进行 类似于两阶段提交的控制,而是仅仅一行一行地发送客户端的指令给postgresql ,必然会在最坏的情况下,产生出:

由于故障发生退化(failover), 由切断所有连接导致正常节点间出现数据不一致。
又由于failover_if_affected_tuples_mismatch)设定,
导致再次发生退化,进入恶性循环,最坏的情况下,只剩下一个master节点可用。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除非pgpool开发者痛下决心,引入transaction manager,
或者提供高层API,供客户端程序调用。而不再是那种在客户端和数据库节点间处于透明的中介地位。

 

回到上一级页面: PostgreSQL集群方案相关索引页     回到顶级页面:PostgreSQL索引页

磨砺技术珠矶,践行数据之道,追求卓越价值

 

posted @ 2012-07-27 16:10  健哥的数据花园  阅读(12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