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

我一直在想,怎么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网上的文章我看下来一般都是这样几类:

  1. 说明型教程,就是把官网的说明书翻译成中文,如果官网有教程最好,没有其实就是技术手册,而且转来转去的,缺少图片不说,排版都有可能一塌糊涂。
  2. helloworld教程,就是类似helloworld级的教程。基本上就是给入门的人看的。也不一定连续。
  3. 专项型教程,针对某一个特定的问题进行阐述,这个完全看运气,有时候说的立刻能懂的,有时候则完全不知道在讲啥。
  4. 搞笑型教程,类似讲故事一样的教程,长篇大论其实就是表述一个很简单的观点。市场上很多书就是这样的。
  5. 定论型教程,一般可以直接看开始,看他要说明什么问题,然后看结论,并且记住他,中间扒拉扒拉的可以跳过。这种教程一般都是反常规思维的。就是我们某些固化概念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反证不是错的就是不太准确的。
  6. 架构型教程,这类文章通常都是讲述一个高大全的东西。属于拓展知识面的,必定不适合你的应用场景。只不过可以看到很多新知识而已。有时候会大呼~!原来是这样的~!
  7. 开拓性教程,很多都是新框架,技能,知识的一种抢鲜体验教程,不属于helloworld级是因为,这完全看教程原作者了。
  8. 其他教程,我不知道怎么归类,很多教程,我都是看了一眼不感兴趣就关了。也不能说不好,总之就是我没看完的,也许里面有新的类型。

 

我一直有一个困惑,能不能有这样的教程:横向教程。就是告诉我,我在做一件事情,A可以这么做,B可以这么做,然后我们比一下,A的效率怎么样?B的效率怎么样?单单在这样的场景下,A是不是比B好,或者反之呢?

 

我就是带着这个目的写这个的。

 

本来我想写C#,哈哈~可惜我转行了,要用这种重量级的东西条件有所限制。所以我打算写JS。其实我JS水平也就一般吧。写这个就是希望自己除了纵向学习的同时,可以横向学习一下。

 

不会有什么?

 

这里不会有语法说明,除非我写了注释。不会有客观评论,是的!不会有可能评论,因为这全是主观作用下的产物,不需要客观。但是我接受大家的评论。

 

不会有系统的教程,想到啥是啥吧。不过肯定会横向都有。

 

好了,开始吧。我选了几个JS框架:jQuery,MooTools、Dojo。其实我是随便选的,除了jQuery,其他啥都没用过。

 

我之后一直在琢磨,应该开始?是不是应该先看官网?或者说看看百科上对这个框架的评价?或者说问问圈子里的人?但是最后我全部都放弃了。这无异于管中窥豹(不知道我成语用的对不对)。最有效的方式,我觉得应该就是打开记事本然后开始写代码,通过用相同的例子,不同的框架来实现,来最终领会一下使用每一种框架给我的最最真实的感受!不做无谓的所谓“代码分析”,不过复杂的“源码剖析”。只通过自己的编写来感受框架给我最真实的感受!

 

这就是我打算写这个博客的初衷,虽然我也不知道能坚持多久,不过现在就开始,试试看吧。

posted on 2012-07-31 10:26  干田  阅读(2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