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6:开源控制器实践——RYU

实验6:开源控制器实践——Ryu

一、实验目的

  1. 能够独立部署 Ryu 控制器;

  2. 能够理解 Ryu 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集线器原理;

  3. 能够理解 Ryu 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交换机原理。

二、实验环境

  1.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 或 VMware;

  2.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并完整安装Mininet;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 完成 Ryu 控制器的安装。

  1. 搭建下图所示 SDN 拓扑,协议使用Open Flow 1.0,并连接 Ryu 控制器。

  2. 通过 Ryu 的图形界面查看网络拓扑。

  3. 阅读 Ryu 文档的The First Application一节,运行并使用 tcpdump 验证 L2Switch,分析和POX的Hub模块有何不同。

  • 先输入指令 ryu-manager L2Switch.py,接着建立拓扑,输入 xterm h2 h3

  • h1 ping h2

  • h1 ping h3

  • Ryu 下查看拓扑流表

  • Pox 下查看拓扑流表

可以发现 Ryu 无法查看具体流表,而 pox 可以。

四、个人总结

  • 实验难度:和实验6差不多,属于验证性的实验

  • 实验过程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

实验过程中在终端输入指令 sudo mn --topo=single,3 --mac --controller=remote,ip=127.0.0.1,port=8080 --switch ovsk,protocols=OpenFlow10 ,但是 ping 后显示

接着我输入指令 lsof -i:8080 ,发现端口并没有被进程占用,说明拓扑建立有问题。

于是我换了个端口,就可以 ping 通了,就很神奇,也不知道为什么 8080 端口用不了。

  • 实验心得
    通过这次实验,我能够能够独立部署 Ryu 控制器,也能够理解 Ryu 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集线器原理和 Ryu 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交换机原理,进一步学习到了不同组件下,流表下发的操作。
posted @ 2021-10-20 11:32  HuDunYu  阅读(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