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C++ STL stack 容器

浅谈C++ STL stack 容器

本篇随笔简单介绍一下\(C++STL\)\(stack\)容器的使用方法和常见的使用技巧。

stack容器的概念

\(stack\)在英文中是栈的意思。栈是一种基本的数据结构。而\(C++STL\)中的栈就是把这种数据结构模板化了。
栈的示意图如下:这是一个先进后出的数据结构。这非常重要!!

事实上,\(stack\)容器并不是一种标准的数据结构,它其实是一个容器适配器,里面还可以存其他的\(STL\)容器。但那种使用方法过于高深而且不是很常用,所以在此不与介绍。请有兴趣的读者自行查询资料。

stack容器的声明

\(stack\)容器存放在模板库:#include<stack>里,使用前需要先开这个库。
\(stack\)容器的声明遵循\(C++STL\)的一般声明原则:
容器类型<变量类型> 名称
例:

#include<stack>
stack<int> st;
stack<char> st;
stack<pair<int,int> > st;
stack<node> st;
struct node{...};

stack容器的使用方法

\(stack\)容器的使用方法大致如下表所示:

用法 作用
st.top() 返回stack的栈顶元素
st.push() 从stack栈顶加入一个元素
st.size() 返回stack当前的长度(大小)
st.pop() 从stack栈顶弹出一个元素
st.empty() 返回stack是否为空,1为空、0不为空
posted @ 2019-11-08 19:57  Seaway-Fu  阅读(5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