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和C++绑定的一些天然的麻烦

最近在看Luatinker的源代码,打算自己改(仿写)写搞一个简单的封装C++和LUA的结合的库,结果发现其实麻烦和困惑比想象的多。

比如这些点:

1)有时候使用模板的时候,引用会退化。

classtype &,经过模板参数后,会退化为class type,这个在LuaTinker的实现里面就有问题,你会发现tinker的引用就没有起到作用。

这个我打算研究一下《C++模板》

2)基本(非object)类型(比如int)的应用和指针的使用问题?

因为大部分C++ to LUA的参数传递都是使用lua_pushnumber这类函数,这类函数肯定不会考虑什么引用问题的。而Luatinker在对于object类型,可以使用引用(当然他的引用其实无效,见问题1)和指针,但对于非object类型,LuaTinker没有提供相应的方法帮助你,使用相关方法是在class_name的地方不会得到有效的类型名称,而且Lua内部并没有注册这些基本类型的userdata,所以其实你用LuaTinker你其实不能使用基本类型的指针。

3)const的指针和引用没有得到正确处理。

由于LuaTinker内部对于指针和引用的保存处理都是一个void *,所以其实LuaTinker并没有考虑对于const的指针和引用应该如何处理,也就是是说,其实经过LuaTinker的绑定,其实会破坏const 的特性。LuaTinker对于类的metatable定义的修改函数,都是可以修改类的成员的。这其实挺烦人(危险)的。

4)Lua种如何使用指针或者引用?

把指针或者引用(引用其实还是只能包装成指针)作为user data给Lua使用当然是可以的,但问题是Lua,至少是LuaTinker是不能自己直接创建一个指针(引用就先不扯淡了),当然你直接定义一个类型叫某某类的指针当然也可以。但大部分Lua的绑定库没有这样恶心自己。如果Lua不能直接创建一个指针,那么你得到一个指针的方法就只剩下了依靠函数返回值了(你把指针绑定在某个table上(包括全局)使用,其实还是使用函数返回值)。

但确实是这样吗?

5)指针的指针,和指针的引用这样的参数能使用吗?

LuaTinker 应该没考虑这类问题,呵呵。我考虑的是以Lua的机制,这种参数是不是也应该是没有用处的。

所以是不是指针和引用其实只能在返回值上使用?这个和问题4异曲同工。

6)多重继承的问题,

LuaTinker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当然这个问题不是无解,只是麻烦程度而已。

 

而且其实这部分问题不光是Luatinker一个人的问题,大部分C++和LUA绑定库都有类似问题,比如Luabind,luaplus,tolua++等。

毕竟C++和Lua是两种思路差别很大的语言,我目前的困惑还挺大的。看来只有慢慢来了。

【本文作者是雁渡寒潭,本着自由的精神,你可以在无盈利的情况完整转载此文档,转载时请附上BLOG链接:http://www.cnblogs.com/fullsail/,否则每字一元,每图一百不讲价。对Baidu文库和360doc加价一倍】

posted @ 2014-06-10 03:25  fullsail  阅读(194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