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小蚂蚁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对象属性类型

1. 数据属性

  • [[Configurable]]:表示能否通过delete删除属性从而重新定义属性,能否修改属性的特性,或者能否把属性修改为访问器属性,特性默认值为true
  • [[Enumberable]]:表示能否通过for-in循环返回属性,特性默认值为true
  • [[Wtiteable]]:表示能否修改属性的值,特性默认值为true
  • [[Value]]:包含这个属性的数据值,读取属性值/写入属性值,从这个位置读/把新值保存在这个位置,这个特性的默认值为undefined

2. 访问器属性

  • [[configurable]]: 表示能否通过delete删除属性从而重新定义属性,能否修改属性的特性,或者能否把属性修改为访问器属性,特性默认值为true
  • [[Enumberable]]:表示能否通过for-in循环返回属性,特性默认值为true
  • [[Get]]:在读取属性时调用的函数,默认值为undefined
  • [[Set]]:在写入属性时调用的函数,默认值为undefined

3. 定义对象的访问器属性 - Object.defineProperty

var book = {
    _year: 2004,
    edition: 1
};

Object.defineProperty(book, "year", {
    get: function(){
        return 2018;
        },
    set: function(newValue){
        if (newValue > 2004) {
        this._year = newValue;
        this.edition += newValue - 2004;
        }
    }
});
console.log(book.year);//2018
book.year = 2005;
console.log(book.year);//2018

对象创建底层分析

1. 对象创建

为什么下面第一种方式会报错而第二种不会?

//构造函数创建
var object=new Object();
object.x=1;
object.2=1; //Unexpected number
//字面量创建
var object = {
  x: 1,
  2: 2
};//不报错

分析如下:

window.2=2; //假设不会出错
2==2;//这个地方应该怎么处理?--没法处理

那么字面量为什么不会出错?往下看
当启用慢模式时以Hash作为底层存储结构,key为字符串,字面量方式会存在类型转换。

2. 对象属性详解 Chrome(V8)

2.1 V8中的快速属性

对象大多数时候表现为Dictionary:以字符串为key,任意object为值。但是...往下看

命名属性:
如:{a:'foo',b:'bar'}

  • 存储结构可以是数组也可以是HashMap
  • 具有额外的辅助信息(存储在描述符数组中)

数组索引属性(元素):
如:数组['foo','bar']有两个数组索引属性:0,值为'foo'; 1,值为'bar'。

  • 存储结构通常为简单的数组结构。但某些情况下也会切换到Hash结构以节省内存。
  • 可以使用键来推断它们在属性数组中的位置

数组索引属性和命名属性存储在两个单独的数据结构中:

2.2 隐藏类和描述符数组

每个JS对象都有一个隐藏类与之关联。
隐藏类存储有对象结构信息(属性数和对对象原型的引用),以及从属性名称到属性的索引映射。
隐藏类是动态创建的,并随着对象的变化而动态更新。

在V8中,位于堆内存并由GC管理的所有JS对象的第一个字段都指向隐藏类。
隐藏类存储中包含属性的数量,和一个指向描述符数组的指针。
在这个描述符数组中包含有命名属性的信息,例如命名属性的名称和存储属性值的位置。

注意:具有相同结构的JS对象(相同顺序和相同命名的属性),他们的隐藏类会指向同一个,以此达到复用的目的。对于不同结构的JS对象将使用不同的HiddenClass。

每次添加新属性时,都会更改对象的HiddenClass。V8维护了一个把HiddenClasses链接在一起的转换树。按相同属性添加顺序将得到一样的隐藏类。

如果我们创建一个添加了不同属性的新对象('d'),则会创建一个单独的隐藏类分支。

结论:
具有相同结构的对象(相同属性的相同顺序)具有相同的HiddenClass
默认情况下,每个添加的新命名属性都会导致创建一个新的HiddenClass。
添加数组索引属性不会创建新的HiddenClasses。

2.3 三种不同的命名属性

  1. 内嵌属性与普通属性:
    • V8支持对象内属性,存储在对象本身,可以直接访问,速度最快。
    • 内嵌属性的数量由对象的初始大小预先确定。
    • 如果添加的属性多于对象中的空间,则它们将存储在隐藏类链上,由隐藏类指向的一个属性数组。

  1. (普通属性中的)快属性与慢属性:
    • 直接存储在属性数组(如上图中的Properties结构)中的属性为'快属性'。可通过属性数组中的索引访问,若要从属性名称获取属性数组中的实际位置,必须查看HiddenClass上的描述符数组才能知道(如上)。
    • 慢属性使用HashMap作为属性存储,所有属性元信息不再存储在HiddenClass上的描述符数组中,而是直接存储在属性Hash中(没有缓存,所以叫慢属性)。

注意:过多的添加或删除属性,会从快属性模式切换为慢属性模式。

结论:
三种不同的命名属性类型:in-object,fast和slow(dictionary)。
内嵌属性直接存储在对象本身上,并提供最快的访问。
快速属性存在于属性存储中,所有元信息都存储在HiddenClass上的描述符数组中。
慢属性存在于自包含的属性字典中,不再通过HiddenClass共享元信息。
慢属性提供有效的属性删除和添加,但访问速度比其他两种类型慢。

2.4 数组索引属性

  1. 连续和有缺口的数组索引属性:
    如果删除索引元素,或者例如没有定义它,则会在连续存储中出现漏洞。一个简单的例子是[1,,3],其中第二个项是一个缺口。
const o = ["a", "b", "c"];
console.log(o[1]);          // Prints "b".

delete o[1];                // Introduces a hole in the elements store.
console.log(o[1]);          // Prints "undefined"; property 1 does not exist.
o.\_\_proto\_\_ = {1: "B"};     // Define property 1 on the prototype.

console.log(o[0]);          // Prints "a".
console.log(o[1]);          // Prints "B".
console.log(o[2]);          // Prints "c".
console.log(o[3]);          // Prints undefined

当有缺口的时候会在该位置打上the_hole标记表示不存在的属性,可以大大提高数组操作效率。

  1. 快速数组索引属性或Hash数组索引属性:
    快速数组索引属性是简单的VM内部数组,其中属性索引映射到数组索引属性存储中的索引。但是,该结构对于较大的数组但占用元素较少的情况相当浪费内存,这种情况会使用HashMap来节省内存,但代价是访问速度稍慢。
const sparseArray = [];
sparseArray [9999] ='foo'; //创建一个包含字典元素的数组。

注意:只要使用自定义描述符定义索引属性,V8就会转向慢数组索引属性:

const array = [];
Object.defineProperty(array, 0, {value: "fixed", configurable: false});
console.log(array[0]);      // Prints "fixed".
array[0] = "other value";   // Cannot override index 0.
console.log(array[0]);      // Still prints "fixed".

refs:
https://www.cnblogs.com/renlong0602/p/4235533.html
https://v8project.blogspot.com/2017/08/fast-properties.html

posted on 2018-10-08 21:43  两只小蚂蚁  阅读(81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