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之一 , 顺序查找

在写顺序查找之前呢,先介绍几个概念:

1、 查找表 :相同类型的数据元素组成的集合。

2、 关键字: 数据元素中能够唯一标示数据元素的项(一项或多项)。

3、 查找   :  根据给定的key(关键字)值,查找某一数据元素,如果存在满足条件的数据元素则查找成功,否则查找失败。如果查找成功,一般返回该数据元素所在的位置。

4、 静态查找: 查找时只对数据元素进行查询或检索。

5、动态查找:查找过程中,删除已经存在的数据元素,或者插入不存在的数据元素。

6、三种查找方法:顺序表和链表查找 、 散列表查找、索引查找表查找。

顺序表和链表查找:根据key逐一和表中的元素进行比较。

散列表查找: 根据给定的key值直接访问表中的数据元素。

索引查找表查找:先查找数据元素所在的块,再到快中查找数据元素。


相关概念就介绍到这里,下面重点看看顺序表和链表查找方法:

对于给定的数据元素集合 R , 查找 key,逐一对表中元素进行比较,知道查找到key , 或者表结束,例如,对于顺序表R = 

 

20 38 4 2 78 99 24 1 10 9


查找 key = 2 , 分别和20、38、4、2 相比较 , 表中存在该元素 , 返回该元素在表中的位置位置4.

 

查找 key = 22 , 分别和 20、38、4、2、78、99、24、1、10、9 比较都没有相等的元素,返回 -1 。

下面是顺序表查找的Java实现版:

 

public class SeqSearch {

	public static int []  DATA_COLLECTION = { 20,38,4,2,78,99,24,1,10,9};
	public static int  seqSearch(int[] src , int key){
		if(src == null || src.length == 0)
		return -1;
		for(int i = 0 ; i < src.length ; i++){
			if(src[i] == key){
				return i ;
			}
		}
		return -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search key 2 :"+seqSearch(DATA_COLLECTION,2));
		System.out.println("search key 22 :"+seqSearch(DATA_COLLECTION,22));
	}

}


关于顺序查找的算法分析:假设对每一个查找元素查找到的概率相等是P= 1/n,因为对每一个成功查找到元素的比较次数是 n -i +1( i 为查找到元素所在的位置) 。 那么,平均查找长度ASL=a1 * p1 + a2 * p2  ... ... + an * pn = 1/n(1+2+3 + ...... + n) = (n+1)/2 。

 

所以该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N) , N 为表的长度 。


顺序查找方法就学到这里,下一篇  ——  二分查找。


 

posted on 2014-01-07 15:56  我的小人生  阅读(2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