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叉树

二叉树作为树的一种,是一种重要的数据结构,也是面试官经常考的东西。昨天看了一 下关于树中的面试题,发现二叉树中的面试题比较常见的题型大概有下面几个:创建一颗二叉树(先序,中序,后序)、遍历一颗二叉树(先序,中序,后序和层次 遍历)、求二叉树中叶子节点的个数、求二叉树的高度、求二叉树中两个节点的最近公共祖先、打印和为某一值的全部路径、求某一节点是否在一个树中等等。

再详细的说这些面试题之前,不妨先看一下几种常见的二叉树:

完全二叉树:若二叉树的高度是h,除第h层之外,其他(1~h-1)层的节点数都达到了最大个数,并且第h层的节点都连续的集中在最左边。想到点什么没?实际上,完全二叉树和堆联系比较紧密哈~~~

满二叉树:除最后一层外,每一层上的所有节点都有两个子节点,最后一层都是叶子节点。

哈夫曼树:又称为最有数,这是一种带权路径长度最短的树。哈夫曼编码就是哈夫曼树的应用。

平衡二叉树:所谓平衡二叉树指的是,左右两个子树的高度差的绝对值不超过 1。

红黑树:红黑树是每个节点都带颜色的树,节点颜色或是红色或是黑色,红黑树是一种查找树。红黑树有一个重要的性质,从根节点到叶子节点的最长的路径不多于最短的路径的长度的两倍。对于红黑树,插入,删除,查找的复杂度都是O(log N)。

 

 

 

http://www.cnblogs.com/BeyondAnyTime/archive/2012/08/27/2659163.html

posted @ 2015-08-20 18:34  fthjane  阅读(1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