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end_noa's blog

LFYZ蒟蒻竟然写题解!!!……

导航

NOIp2018游记

过程重要么?或许并不。

忘了注释掉中间结果的我,只能含恨退役mmp

第一次在本校举行NOIp,仅仅在学校开展信息学竞赛的第二年,作为新一届的OIers,我们肩负着使命——将OI与其他科竞赛地位提到一样。

Day 0

刚刚下过雨的临汾很冷,处处起雾霜。下午我们迎着太阳,早早的就去迎接来临汾的选手们。场面别开生面的欢乐,令人难忘,就好像网友见面会一样。凡是大学校的人来了,我们总要上去问一问哪位同学的ID是什么。

最壮大的还是康杰中学。他们不仅有几个认识的OIer,更重要的还是有去年与学长关系很好的战友,Capella——同样是一位传奇的OIer。Mr.Wolfram与她是好朋友,两个人聊的很来,我们几个也跟着上去听热闹。欢声笑语把紧张的气氛消除了。

随后晋城一中,省实验,山大附和太原五中的选手依次到来,签名墙上很快就满了。眼花缭乱,老韩说:“签名墙这么快就满了?”Mr.Wolfram回答:“我猜他一定还能更满。”然而事实证明真香。

我校的新高一发冬季校服了,和山大附中的一毛一样,乍一看就是,表示已无力吐槽学校为了营造名校的做法。看着满校的“山大附选手”,我心里感到一阵莫名的恐惧,明天考试该怎么办呢?

晚上吃饭的时候,我在三楼看到了各个学校的 OIer 排着队吃饭,为了给他们留出空位,平时用于分开学生和老师的屏风还往学生那边移了一点,于是我就沾了沾OIer们的光,坐上了平时坐不到的老师们坐的凳子。回首望着晋城一中的dkw和无双解八卦,康杰的Capella还有谭植中,前面几排是tywz的ACCEPT还有ljt12138(这位可是山西省的红太阳),还有山大附的那对双胞胎。这样美丽的画面——多么想停在这一刻。

晚上机房没电,啃了啃以前的ppt。

然而晚上竟然睡不着!!motherfucker!

 

Day1

发题!

T1貌似是个线性递推题,想了想,发现了规律,但是懒得推结果了,NlogN的复杂度应该没什么,写了个堆,过了大样例。

然而,忘了删掉中间结果。很GG临提交的时候发现了,把它改了,但是可能没保存 。完蛋。

T2 明显完全背包,但是我背包没学好,调了1个来小时

T3是最令人崩溃的。1个半小时,1分都没拿。

先是用了半个小时想正解,状态转移推的有点问题。于是开始打部分分。成链的和m=1的情况会写,然而不知道先写哪个,于是果断选择了打树的直径,但是时间不够,丢了50来分。

下午敲了敲fhq-treap,觉得感觉还可以。凭思路测了一下早上的代码200,还可以,但是后来发现忘了删调试过程很崩溃。

本来和康杰的约好打球的,结果下雨了,也没看成Capella跳舞

 

Day2

考的还不如第一天,被第二道题卡了2个小时,什么都做不了,然后脑子就锈住了,只想着打表,连n = 2的情况也不想了。

然后开始写T3。

这明显就是没有上司的舞会啊,有什么难的,不过好像复杂度有点炸

不怕,有分总比没分好。

但是写着写着忽然想不起来状态转移方程怎么写了,大脑似乎陷入了 f[i] = std::max(f[son[i], f[i]);中无法自拔

 最后花了1个小时终于过了4个样例,时间上就……

但是后来发现忘了删调试过程很崩溃。

对自己的无能表示无话可说。

最后是0+100+0+72+15+50= 257

现在见了祖宗了,D1T2和D2T3文首多输出了一个换行爆零,见了祖宗,所以是0+0+0+76+15+0=91

好像申诉……可惜没用

于是我就这么退役了,连省一都没有。还是弱省的省一。

我还是太弱了,只能专心投入文化课了。我希望我的文化课不会像OI一样,与目标错失。

 

Day3

投入文化课的第一天,也是令人无语的一天。

总想着翘课,在教室一点感觉都没有,完全是在梦游,一说个什么就能想到OI中的什么。一节自习50分钟,竟然发呆只写了1道题,还是选择题!!

慢慢适应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

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漫溢出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

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此处是分割线————————————————————————————————————————————

改了一下一笑倾城的歌词,纪念一下OI生涯。

你总用玄学剪枝减去搜索的迷茫

也强制转移方向限制DP的放荡

这OJ总有人在骗Rating刷AC量

却不知神犇您老,代码已写过千行

深夜里,洛谷上,提交量,蹭蹭涨

我哭的像奔丧,记录红的发光

平衡树,Hash表,ZKW,fhq

原来数据结构,是这摸样

就承认正解不会,题解却太长

只能打分块暴力,心里也太慌

最浪漫不过与你并肩在考场,共同阿克王

~~

想优化大N方给正解做遗像

想简单记忆化将动归速虐爆

您摇头对我笑说数学能推导

结果我挂掉

~ ~ ~ ~ ~ ~ ~

你告我数组难用改成指针多么爽

结果我手写不会STL打法好

代码的错误一堆我却根本不知道

答案不接没跑到,空间还差点爆掉

欧拉筛,不会跑,哈密顿,旅行商

迪克蕾丝卷积,变化没法欣赏

最短路,在何方,prim,时间长

原来所谓图论,是这模样

就承认树上倍增思想太疯狂

明明是个森林却被环套外向

最想要不过DAG生成树上

贪心加打表

~~

想写个模板轻松把裸题A掉

想推个状态转移把直径找到

成链的部分分最后还没拿上

我们都散场

~ ~ ~ ~ ~ ~ ~

posted on 2018-11-12 16:23  legend_noa  阅读(1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