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架构的机器码和汇编指令互相转换

因为项目的一些需求,需要查看一些汇编指令对应的机器码是什么,也需要查看一些机器码对应的汇编指令是啥,经过网上查找的一些资料,找到了一个比较轻量、方便、快捷的方法。

首先第一步需要配置arm-linux-gcc交叉编译环境;第二步将需要转换的机器码或者汇编指令写到一个.s文件中;第三步使用as和objdump命令进行编译和反汇编;最后你就得到了你要的结果。

1. 配置arm-linux-gcc环境

sudo apt-get install gcc-arm-linux-gnueabi   //安装
arm-linux-gnueabi-gcc -v  //检查是否安装成功

2. 写一个.s文件,如下的test.s

可以使用正确的汇编指令,也可以使用伪指令的形式。

以下第一句是将0x100A700这个值放到pc中;第二句将立即数0放到寄存器R0中;第三句相当于RET。

如果是将机器码转换为汇编指令,文件中的机器码前要加.inst,并且如果是小端的机器码的话,需要将其转换为大端的形式,因为实验表明gcc可能是大端的。

3. 使用as和objdump进行编译和反汇编

as编译生成目标文件test.o,再将test.o反汇编输出如下。

左右对照机器码和汇编指令,注意这里的机器码是大端形式,汇编指令是正确的,not伪指令了。

第一句伪指令变成了两句汇编指令,数据部分放在了最后,然后将该数据对应的地址赋给pc。

第二句汇编指令对应的机器码就是e3a00000(大端),0000a0e3(小端)。

第四句的机器码对应的汇编指令就是 ldr pc,[pc,#-4] 。

 

附加一些在线转换工具:

Online Assembler and Disassembler【多种架构】:http://shell-storm.org/online/Online-Assembler-and-Disassembler/?opcodes=%5Cx04%5Cxf0%5Cx1f%5Cxe5&arch=arm&endianness=little&dis_with_addr=True&dis_with_raw=True&dis_with_ins=True#disassembly

Online x86 / x64 Assembler and Disassembler【仅x86/x64】:https://defuse.ca/online-x86-assembler.htm#disassembly

Online ARM to HEX Converter【ARM,部分指令,仅可单向转换】:https://armconverter.com/

posted @ 2020-09-29 17:36  From_Zero  阅读(55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