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语言基础——go语言如何优雅的进行测试

我们可以为Go程序编写三类测试,即:功能测试(test)、基准测试(benchmark),也称性能测试(example)

测试文件的约定

  1. 测试文件的主名称应该以被测试文件主名称为先导,并且以_test为后缀。例:demo.go 的测试文件名称应为demo_test.go。
  2. 一般情况下一个测试文件只给一个源码文件做测试,demo_test.go只测试demo.go文件。
  3. 测试文件与被测试文件应该放在同一个代码包内

函数的名称和签名的规定

  1. 对于功能测试函数来说,其名称必须以Test为前缀,并且参数列表中只应有一个*testing.T类型的参数声明。
  2. 对于性能测试函数来说,其名称必须以Benchmark为前缀,并且唯一参数的类型必须是*testing.B类型的。
  3. 对于示例测试函数来说,其名称必须以Example为前缀,对函数的参数列表没有强制规定。
package demo

import (
	"fmt"
	"testing"
)
//功能测试
func TestMethod(t *testing.T)  {
	fmt.Println("function test")
}
//基准测试
func BenchmarkMethod(b *testing.B)  {
	fmt.Println("benchmark test")
}
//性能测试
func Examplemethod(t *testing.T)  {
	fmt.Println("example test")
}
func Method(t *testing.T)  {
	fmt.Println("Method")
}

go test 命令

go test 命令,会自动读取源码目录下面名为 *_test.go 的文件,生成并运行测试用的可执行文件。

运行go test 命令会运行符合规定的测试代码;

go test命令就会针对每个被测代码包,依次地进行构建、执行包中符合要求的测试函数,清理临时文件,打印测试结果。

命令:

go test demo #go test [目录]

这里是否读缓存不会影响我们的测试结果,如果想清初缓存可以执行: go clean -cache

性能测试
#格式:go test -bench=. -run=^$ [目录]
go test -bench=. -run=^$ demo

-bench= 指要进行性能测试

. 需要执行任意名称的性能测试函数(符合规则)

-run=^$ 需要执行哪些功能的测试函数

^$ 只执行名称为空的功能测试函数(不执行任何功能函数)

输出的内容:

function test
benchmark test
goos: windows
goarch: amd64
pkg: demo
BenchmarkMethod-8 benchmark test
benchmark test
benchmark test
benchmark test
benchmark test
2000000000 0.00 ns/op
PASS
ok demo 0.262s


**** 码字不易如果对你有帮助请给个关注****

**** 爱技术爱生活 QQ群: 894109590****

posted @ 2019-08-21 13:52  迪丽热BUG  阅读(64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