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必达

第二次源栈会议之后,我的一些思考总结:

源栈的使命

这是我们在发展组织成员的时候,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它可以扩展/变形为:你们源栈究竟想干什么?你们的奋斗目标是什么?怎么样才算认同源栈的理念?……

我从正反两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

源栈要从就业端入手,解决现阶段“应试教育”带来的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家长焦虑、学生抑郁、天赋和教育资源浪费,以及由此带来的内卷/躺平文化、等级观念、学历歧视和职业歧视,等等。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职业探索、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让被应试教育淘汰的年轻人,也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过一种有尊严的生活。

我们推崇实干,“言语没有力量,我做给你看!”以企业的组织形式:对内,全员合伙共同劳动公平分配;对外,尊重市场规律,合法经营,自食其力。

所以,持以下观点的,就是认同我们的理念:

  1. 应试教育没有问题。

  2. 有问题的, 是被应试教育淘汰的孩子。

  3. 大学/大专/普高……都考不上,不是蠢就是懒,或者既蠢又懒。

  4. 我大学毕业都找不到一份好工作,凭什么你可以找一份体面的工作?

  5. 用学历筛选人,就是最有效的方式。

  6. 职业就是有高低贵贱之分的。

  7. 工作,就是出卖劳动力挣钱。哪有什么“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工作就是好工作。

  8. 不可能的,你们这是空想。

  9. 这事,只能是政府出面,制定政策推行,才能成功。

  10. 这是一份公益事业,你们怎么能以此牟利呢?!

  11. 老板没一个好东西。

这中间,可能还有一些误解,最典型的:

  1. 你们是在鼓吹“读书无用论”。并没有,读书,无论是为了获取知识,还是获取乐趣,都是有用的。我们反对的,是用考试成绩来定义一个人,用考试成绩给人分等级。

  2. 你们反对任何形式的考试。常见的一种表述是:“没有考试,我们怎么来选拔人才/分配教育资源/……呢?考试/高考就是目前最公平的……”我们承认高考的公平性,承认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性,人才选拔的必要性……我们只是强调:给没有被选拔上的孩子,给没有机会享受优质资源的孩子,留一条活路,对他们一视同仁正确地看待。他们只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高考成绩不够好而已,不要由此就给他们贴上懒、蠢、坏的标签。 

如果有一天,教育回归它的本质,是点亮一个人,去点亮每一个人,而不是熄灭一个人。我们源栈,就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可以含笑九泉。

盈利模式

源栈,首先应该是一个理念的共同体。但是,无论是组织成员的生活,还是组织运作本身,都需要资金。资金的来源,我们主张参与市场竞争,自力更生。通俗地说,要自己挣钱。

第一次会议之后,我们明确了以下盈利模式:

  1. 职业探索版块,扩大影响力,获取流量

  2. 为培训机构和老师介绍生源,并授权其使用源栈品牌,获得现金收入

  3. 建立类似于线下自习室的主题学习中心,获得现金收入(待传达/讨论)

  4. 通过提供就业支持,更好地支撑源栈品牌

这是一个足够容纳无数梦想的海量,每一个源栈人都可以找到发挥自己的天赋、挥洒全部热情的舞台。

但是,始终有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如何辨证的认识理念和利益的关系?心若赤子的我们,怎么才能理直气壮地主张利益?我们会不会在物欲的五光十色中迷失,忘记自己的初心?……

我的以下意见仅供参考。我希望每一个源栈人,在源栈发展的不同时期,都能有自己的思考和贡献。

首先,为什么源栈一定要盈利?除了不得已的原因,更关键的是,我们要用市场来检验我们的实践。你的方向对不对,你的效率够不够高,用什么来证明?可能不是唯一但一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准:用户买不买单?一定要尊重市场规律,用好市场的力量。

这几天我在看中国近代史,突然有了一个类比。一样的有枪有人,

  • 土匪马贼,就类似于今天旅游景区宰人的店家,做一锤子买卖的古玩城摊主,宰到一个算一个:可以有酒有肉,但始终难成气候;

  • 割据军阀,就类似于今天能垄断或者半垄断一个区域或者行业的大商人,羊毛可以慢慢得薅:自己吃好喝好之余,还可以顺便捯饬捯饬情怀;

  • 革命党人,就类似于我们源栈。

如果源栈能够成功,这将是人类商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因为它是开天辟地以来第一个搏击商海的、信念的共同体。在此之前,所有的在商海中沉浮的,都是利益的共同体。就像土匪军阀乃至于封建帝王,本质上都是为了一己之私利;只有革命党人,是真正为了劳苦大众为了民族兴亡,因志同道合而走到一起来,抛头颅洒热血,为神州大地趟出一条千年以来从未有过的新路。壮哉!我中华儿女。历史从此揭开新的篇章。

但是要注意,源栈也不是慈善机构,只能施粥济贫。源栈必须是一个敢于战斗善于战斗的商业组织。就像革命党人也要有自己的武装,而且是比土匪军阀更加强大的武装,才能够摧枯拉朽,敢叫日月换新天。

组织建设

包括发展新的组织成员(拉人)、举行组织活动(开会),我们都已经开始尝试,有挫折也有进展。我希望在下一次会议中:

  1. 分享各自拉人的经验。比如说,义东怎么被同学拉黑了,明贞是怎么被拉到传销组织的,当我们拉到了一个不靠谱的人,(*/ω\*)……

  2. 群内发言不积极,是不是个问题?如果是一个问题的话,如何解决?根据我收集到的意见,彭威更希望群内发言“正式”一些,只发布公告或者任务;刘全建议使用飞书或者钉钉。

  3. 会议如何组织?什么情况应该发起一次会议,是否需要例会(定期举行)?会议前应该做好哪些准备比如:主持人/议程/时间/与会人员……?会议期间,如何确保每个人都充分表达,有思维碰撞灵感的火花?会议结束之后,如何进行总结?

  4. 组织架构和分工。应该尽快的确定各个部门,比如开发、行政、宣传、组织、业务,他们各自复杂的内容,并确定部门负责人,我们就可以各司其职。而且有了架构,才有流程,才有管理,才能够谈效率和优化。

     

必须充分认识到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它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是我们事业能够跨越岁月的长河,最终抵达彼岸的最终保证。胸怀崇高理想,背靠严密组织,我们一定可以改变世界,创造未来。

权力和利益

中国人都知道“鸟尽弓藏兔死狗烹”。我一直觉得,这是我们民族的悲哀,几千年来,我们始终没有战胜人性的弱点,没有找到一条能够让所有团队成员共享权力和利益的康庄大道。组织的本质,应该是合作共赢,而不是驭下权谋。

合作的事情先放一边,这是一个长期磨合摸索的过程;怎么共赢,这是我们必须现在就认真思考的问题。

耻于谈利,既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枷锁。摆脱这种枷锁的方法,我的建议,就是做一个“真人”。真诚的面对人性,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光明有利他的一面,这很好;但我们也有阴暗有自私的一面,这也无可指责,只要我们理性尚存。

基于理性,先贤大哲开始构建“制度”,用制度来约束人来激励人——这成为一切人类文明的基石。没有制度,就没有人类文明。制度有好有坏,“好的制度让坏人干不了坏事,坏的制度让好人干不了好事”,但无论如何,有制度胜过没有制度。

制度最终要解决的,就是权力和利益的分配问题。

所以我在第二次会议,提出了要建一个“工单系统”,至少要能够记录每一个人为源栈做了什么贡献,不管是苦劳和功劳。古代行军打仗,都还知道要有个功劳簿呢!^_^

接下来的会议,我想和大家再讨论一下“论功行赏”的问题。我有一个大致的想法。

每一年,我们进行一次“结算”:

  1. 按工单系统统计出每一个人的“绩点”,比如说张三3万(占比30%),李四2万(占比20%),王五5万(占比50%),共计10万;绩点和现金,始终按1:1兑换。

    如果源栈没有足额现金兑换,各兑换人按同等比例打折支付。比如源栈的现金只有8万,那么张李王三人就只能获得8折的现金兑换,张三2.4万,李四1.6万,王五4万。源栈还欠张三0.6万,李四0.4万,王五1万,这些债务待来年源栈有收入时优先支付。

  2. 投票/协商确定:

    1. 我们事业完成的进度,比如第一年我们完成了10%,还剩90%。那么,张三就占股10%*30%=3%,李四占股2%,王五5%

    2. 本年度分红方案,比如根据财务统计,第一年收入25万,支出15万(含绩点兑换),结余10万,决定留2万作为下一年的备用金,8万用于分红。那么张三就可以分红8万*3%=2400元,李四8万*2%=1600元,王五8万*5%=4000元。

 

所以,源栈人的收入由两部分组成:绩点兑换(劳动所得)和股权分红。

“有恒产者有恒心”,分配股份,能够让源栈人有更多的归属感。还有荣誉感,因为股份越多,说明贡献越多。股权可以转让,但仅限于源栈人内部,且源栈重大事项决定,还是按一人一票(而不是股份比例)的方式投票确定:这样资本可以有收益但不能掌控源栈。

另外,“确定事业完成进度”,可以调和老人和新人之间的利益冲突。一方面,我们会新人预留了未完成事业的股份比例;另一方面,我们给更早加入源栈,和在源栈更艰难的岁月里坚持的人更多的回报。我们可以想象,同样是1万绩点,在源栈发展的早期(或者艰难时期,人少),和源栈发展的中后期(繁荣时期,人多)相比,一定能分得更多的股份。

 

posted @ 2024-01-22 11:16  自由飞  阅读(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