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栈:职业引领教育,教育造福社会

一切的社会问题,本质上都是教育问题。
 
但指望封闭僵化的教育体系自我革新,无异于痴人说梦。
 
有识之士应该组织起来,用实际行动为当下的中国教育开辟一条新路。
 
我是行动派,最喜欢的话是:
满朝公卿,夜哭到明,明哭到夜,能哭死董卓否?
但撬动应试教育这块巨石,需要一个支点一个杠杆。
 
说明:当下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在于“应试”。为了表述的方便,本文会用“应试教育”来指代所有的教育弊端。
 
 
支点
 
支点在哪里?在就业端
如果我们用事实证明了: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让那些在应试教育中被淘汰的孩子,也能有一份体面工作,过一种有尊严的生活……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你说这是痴人说梦,我说这是历史的必然。
 
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对应试教育的批判就没有力量,没有道理。
 
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广泛的推动:
  1. 职业探索:让每一个人尽早的找到他理想的职业目标(天赋、兴趣和社会需要的交集)
  2. 技能培训:学会从事这份工作的必要技能
  3. 就业帮扶:帮助他们跨过学历和经验的门槛,获得第一份工作
在这个过程中,一步一步地重塑社会舆论,消除职业歧视、学历歧视,形成“理解个体差异,尊重平等人格”的良好氛围。
 
杠杆
 
杠杆是什么?杠杆是组织
 
我们需要一个规模化的、强有力的组织,持续不断地推动这个事业。
 
成立一个企业,尊重市场规律,合法经营,自负盈亏。但是,要牢记:我们是理念的共同体,而不是利益的共同体!挣钱,是我们的手段,而不是目的。
 
我们的企业,全员合伙,共同劳动,(劳资)公平分配。
 
困难和成就
 
毫无疑问,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
 
伟大,并不是因为他们容易,而是因为他们困难。
 
我们没有经验,没有资金,甚至没有声音。我们找不到同伴,找到了也不知道如何组织,组织起来之后不知道怎么分工如何推动……
 
但是,我们已经举行了四次会议,所有组织成员( @源栈小九 @源栈·小薇 @源栈·人民一员 @问道践行 @Nottyjay @大全Prompt …… )全部参与,踊跃发言。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每一个人都背负这个年龄段沉重的生活压力,但我们都坚信:
 
路在脚下。
 
我们能为中国教育踩出一条新路。
 
我们像初生的婴儿,步履蹒跚踉踉跄跄,但永远不会停下前行的脚步。
 
 
 
 
posted @ 2024-01-19 16:30  自由飞  阅读(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