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当下和未来:一切问题,都是教育问题

2000年前,孔子就已经为教育指明了方向:有教无类,因材施教。
 
从此以后,但凡有点有文化的的中国人,就没有不知道这八个字的。
 
但遗憾的是,即使今天,我们也没能做到。哪怕工业革命爆发,义务教育施行,人类世界的物质和精神前所未有的丰富。我们的教育是工业化的,是流水线的,是建立在规训和筛选的基础上的。统一的试卷,由高到低的分数,只有名列前茅,才能继续享有“优质”教育资源;在残酷的升学压力下,应试教育大行其道,没有人顾得上因材施教。
 
教育的未来在哪里?
 
教师变教练
 
为现行教育体制辩护的人总爱说:“优质的教育资源总是有限的……”
 
这话在以前,甚至现在都没错。但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一系列新技术尤其AI的不断发展,曾经我们认为的“优质教育资源”将变得异常廉价。比如说,互联网上,名校名师免费的公开课唾手可得,付费课程的花费相较于大学学费也微不足道;ChatGPT已经被尝试着用于教学辅导,并且在以一张惊人的速度快速迭代。伴随着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很多人开始担心,“以后教师会不会失业?”
 
会!但是,教练的需求会增加。
 
教师变教练,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然。
 
所谓教师,主要的工作就是站在讲台上,对着一屋子的学生讲课,传授知识;
 
所谓教练,主要的工作是带领学生、观察学生、指导学生,看他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对,是以学生为中心,针对性的辅导训练,提高学生的各种技能。
 
勿需赘言,只有类似于“一对一”培训的教练模式,才有可能实现“因材施教”,培养孩子的个性,挖掘学生的天赋。唯一的问题,一个教练,带不动一个班甚至几个班的孩子。
 
今天的教育体系,是建立在“师资匮乏”的基础上的。但未来呢?教育资源会不会都“满溢”出来?我们僵化的教育体制,完全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知识灌输变能力培养
 
同样是新技术革命带来的,一个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更为严峻的问题:
  • 传统教育所褒扬的纪律、细心、背诵,甚至解构和推理(该部分存疑),在互联网在AI时代,都变得无足轻重。
  • 团队协作、自我管理、创新思维……这些东西,才会成为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而这些东西,学校不教,家长不管,全凭孩子自己摸索。
更为恐怖的是,孩子自发的探索,还被禁锢。
 
比如说团队协作,现在的孩子,体育老师长期生病,课间十分钟都不能玩耍,一放学就接回家,独生子女,小伙伴都找不到,和谁去团队协作?
 
从起床就开始被爷爷奶奶催着“快点快点”,学校老师管着,家里爸妈管着,哪里有什么自我管理?说得更夸张点,自我都没有,还自我管理?
 
一篇文章只能有一个中心思想,一个题目只有一个答案,上课“接嘴”是哗众取宠,质疑现状是无理取闹,请问,我请问,创新从哪里来?
 
一句话总结,我们的教育,就是在纪律规训的基础上灌输知识,而且还必须是界定了学科范围的那么一点点知识。“能力培养”这种更高维度的东西,玩不转,反过来还嘲笑什么“素质教育”虚头巴脑的不切实际。
 
如果我们的教育不能够与时俱进,百年之后,坚船利炮还会再一次打破天朝上国的迷梦。
 
以人为本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人才从哪里来?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但实际上,不是老天爷不给你人才。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不是什么“真的会有人有某种天赋却被埋没一生吗?”而是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天赋,但只有极少数幸运儿,他们的天赋被发掘利用。
 
教育,是点亮一个人,点亮每一个人。
 
不是按一个既定的前提去筛选,而是发掘每一个人的天赋,去培养去激活,这才是我们教育的终极目的。
 
创造一个新世界
 
很多时候,我都感慨于历史的惯性和现实的引力,他们都是如此的强大,以至于你生不起半点抵抗的勇气,更遑论去改变他。
道理都懂,但臣妾做不到呀!
哪里去找这种学校?给不给发学历?没有学历怎么办?……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应试教育下的佼佼者,现实生活中的失意人,面对这些问题,很多次我也会感到无力、沮丧和彷徨。直到一束光,穿透乌云,照进我的脑海!
 
让我们从后往前推,首先来回答这个问题:没有学历怎么办?
 
没有学历就真的没有办法了吗?
 
抛开成见,看看我们真实的世界。你一定能找到一些“没有学历也能成功”的个例,但等一等,为什么是“个例”,不是“榜样”呢?不要说什么“幸存者偏差”,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追求“大概率”的成功呢?要知道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做成了一件只有极小概率才能成功的事呀!
 
我们究竟是应该做一个聪明人,只走那些无数人都走过的路;还是做一个“傻子”,走一条自己认为对的路?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
你想要你的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首先自己去努力成为这样的一个人。这样有一天当你老去的时候,你才能心安理得的把接力棒传到他的手里。去吧,去创建一个新世界,按你的想法,不负此生。
 
于是,我念头通达,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
 
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支点,来撬动这块巨石:如果我们能解决孩子的就业问题,让那些没有学历、学历不够的孩子,也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过一种有尊严的生活。让大家认识到,学历不是唯一的出路,搬开压在我们每一个家长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重担,我们才可以轻装前行,逐个的解决一系列的问题。
 
这是一个伟大事业的开始。哪怕只是启动,也需要无数人的努力。我需要大家的帮助,我需要伙伴、战友和同志,一起踏上征途。
 
posted @ 2024-01-18 10:47  自由飞  阅读(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