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孩子最缺的是什么?

中国孩子缺很多东西,但“最”缺的,是职业探索。
 
我一直觉得很滑稽的一件事,一个孩子花十几年的时间寒窗苦读,但可能只需要花几天时间就确定了他的高考志愿,选一个专业然后就这样干一辈子。
 
“男怕入错行”,现在男女平等了,男女都一样。人生其实就两件事,事业和家庭。职业的选择,至关重要,但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搞得稀里糊涂乱七八糟。
 
稀里糊涂还不是最坏的,浑浑噩噩一辈子就混过去了,无所谓。最痛苦的是那些清醒的人:他们异乎寻常的讨厌他们现在的职业,不是因为工资地位或者工作环境啥的,就是不喜欢——但这份职业在外人眼里很不错呀!所以他们不被理解,“你痛苦个啥?就是矫情!”不被理解的人最可悲。或许是因为在我面前,他们才愿意敞开心扉,所以在我看来,有很多很多这样的人。
 
 
 
这些年的高考季,我也被咨询过很多次,“你看我家孩子选哪个专业好一点呀?”我的标准回答就是:“他喜欢做什么,想做什么?”得到的几乎就只有以下三种回答:
  1. 这重要吗?惊。我是问你哪个专业“钱”景更好。工作,就是挣钱,有什么喜欢不喜欢的?
  2. 他没什么喜欢的,或者不知道他喜欢啥。于是我会继续问孩子,孩子有可能会说
  3. 我喜欢什么什么,但有什么用呢?一是父母不同意,二是确实不知道这个爱好能干什么工作,比如我喜欢打游戏,有出钱让我打游戏的职业吗?
这个时候,我脑子里就会蹦出三个字:兴趣班。
 
工薪家庭养孩子不容易——你要说花钱送孩子上兴趣班就为了“陶冶情操”,当我没说——结果现在:要么兴趣没用,要么孩子没培养出兴趣,要么不知道孩子的兴趣有啥用?尤其送上兴趣班的时候,孩子是又哭又闹,爷爷奶奶哄小祖宗一样的,一家人鸡飞狗跳,折腾来折腾去,最后就这么个结果?有意思么?
 
 
 
问题究竟在哪里?
 
都说现在的孩子不好教。
 
前些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知道了一个豆瓣小组,取名“父母皆祸害”,巅峰时期十几万人,控诉父母的各种行为。
 
 
那时候我已经有了孩子。一方面“养儿方知父母恩”,另一方面孩子还小,乖巧懂事,一切都让我满意。所以一看到有这么个玩意儿,还这么受欢迎,我就懵了。怎么回事?
 
后来孩子大了,青春期,叛逆了,折腾来折腾去,我反思了很多东西,然后就想明白了这个道理:
 
中国父母最大的问题,就是把孩子保护得太好了。
 
我们人为的给孩子做了一个“保护罩”,把孩子罩在里面,隔绝现实社会。但是又看孩子各种不顺眼,那怎么办呢?苦口婆心的“说教”呗,比如说:
  • 你一定要好好读书哟!不然就像爸妈一样……
  • 你看爸妈为了你,怎么怎么辛苦,你怎么就这么不听话呢?
  • 你听我说,你这样不对。我是为你好,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
大家觉得有用么?谁用谁知道。
 
你就想一想,你小时候你的爸妈你的老师,有没有给你讲过这些道理?你有没有“听君一席话”,就幡然悔悟,洗心革面?说得更简单点,你不好好读书,是因为你“不知道”要好好读书吗?
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专门找过心理医生。他说:“很奇怪,这几十年的研究都证实了一件事:说教没有用。”我都懵了,说教没有用,我们怎么教育孩子?打骂吗?
 
现在就明白了,其实就当局者迷。要是别人家的孩子,你马上就接话了:“社会分分钟教他做人”,多简单的道理?
 
为什么你比孩子懂事?因为你吃过的盐因为你走过的桥,是不是?你看那么多青春期叛逆的孩子,为什么后来就“懂事”了,还知道教孩子了?声势浩大的豆瓣小组“父母皆祸害”,怎么慢慢就销声匿迹了?被社会毒打了嘛!“养儿方知父母恩”,真知道父母的付出和难处了。
 
这些道理我们其实也懂,但落实到自己孩子身上,就完蛋了。总是心有不忍,总是心存侥幸,社会毒打多痛呀?“好好和他说,我能说服他……”说服起不了作用就朝孩子发脾气,乱来。孩子当然就觉得你是个祸害!不尊重人的成长规律,确实是在祸害孩子呀。
 
我一直有一个想法:
寒暑假与其让孩子心不甘情不愿地参加一些补习班,不如让他接触社会,开始职业探索。
 
不是故意让他去吃苦,什么工地搬砖藕塘挖藕,格局打开,心平气和地和他讨论:(不管你想不想读书)你打算以后做什么工作,养活自己?让孩子去思考,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然后想办法,带孩子去体验。注意是体验,不是说教,不是故意让他去吃苦。让他自己去体验,这个职业的成就和快乐,辛苦和要求。
 
我们不预设立场,真正地尊重孩子的选择。体验的结果,他可能真喜欢这个职业,这其实是一种幸运,在人生很早的时候,就找到自己的所爱;也可能幻想破灭了,也没关系,以后的人生他会少走了一段弯路,他还可以继续探索。
 
关键是无论如何,他都走出了学校和家庭的“保护罩”,真正接触了社会。在今天这么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孩子已经通过网络接收了很多很多、好的坏的、家长你想都想不到的那么多信息,所以这不是拔苗助长,相反是对抗虚拟世界扭曲的一个重要手段。
 
 
只要有足够多的家长认可这一点,这件事其实很容易做到。
 
大家一起帮嘛,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你是做律师的,我是写代码的,他是搞艺术的;我带你的孩子体验律师这个职业,你带他的孩子体验一下艺术家的生活,他带你的孩子体验一下码农的日常……这样就OK啦。(具体的细节还可以再斟酌)
 
这其实不仅仅适用于孩子,很多年轻人,他们一样的职业焦虑职业迷茫,他们也希望有机会能体验他们向往的职业。
职业探索,或者说职业体验,非常重要。但很可惜,我没有看到任何人提出这样的观点,甚至采取行动,
 
如果你知道有这样的存在的话,请一定告诉我;
如果你觉得这是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把这个想法传递出去;
如果你愿意参与进来,随时可以联系我,我们需要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一件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posted @ 2024-01-16 10:48  自由飞  阅读(3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