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IT老码农的创业和生活(一)抑郁和自杀

2019年2月18日,离我的38周岁生日还差两个月,我的编程培训班“源栈”开张了。
 
在此之前,从我2002年大学毕业,6年时间,我先后做过英语教师、实习律师、公司法务、装修公司老板,然后在27岁的时候学编程做码农,直到35岁那年,失业被裁。当时很开心,终于可以继续我的创业梦了,又瞎折腾了2年,做家装门户网站,做“一对一远程协助”平台,没有人气看不到希望。迫于生计,在网友的建议下,终于决定开个编程培训班糊口。
 
因为此前已经在博客园、知乎和B站积累了一定的粉丝,所以第一年生意还算可以,年底一算,比打工强不少。就是累,真累,招生教学我一肩挑,每天从早上8点干到晚上10点,全年无休。
 
然后,2020年春节,大家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一开始我还在很兴奋的吃瓜,但很快就兴奋不起来了:节前已经报名的学生一个一个的来不了啦。等我们终于可以开门营业,教室一共就坐了3个同学,其中2个还是上一学期没有学完的。此后3年,培训班开一阵关一阵,不成样子。一直拖到了2023年春节,三年时间,我们的线下的学生数量还不如2019年一年。
疫情结束,照理说我应该赶紧招生。但我的心思,却被另外一些事情给牵扯住了。因为在过去3年了,我还经历了很多很多事情,让我的思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孩子抑郁
 
第一件事,我上初一的孩子,被确诊为“重度抑郁,严重自杀倾向”,医生要求立即住院治疗。
 
虽然说去医院之前就已经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那一瞬间还是完全无法接受。表面上一副临危不乱的样子,但脑子一片空白,有一种灵魂出窍的感觉,仿佛能看到自己依“理性”在说话在行动,但实际上整个人是“情绪隔离”的——不敢调动任何情绪,怕蚌埠住。
 
后面的事情,关注我的同学应该都知道,我们不仅没有住院,连药都没有吃一颗。现在孩子看起来还不错,只是成绩一塌糊涂,我们也不在意。
 
但一开始的时候,不是这样的。
 
最大的问题是孩子已经不和你沟通了,你怎么办?那种焦虑和无力,反复地撕扯你,让你怕得很、憋得慌、喘不过气来。我爸妈去华岩寺上香,有生以来第一次我没有嘲笑他们。我坐在教室外的台阶上,想我过去究竟做过哪些坏事,遭了这种报应?
 
想了一会儿,我还得回教室上课。看着一屋子的孩子,我突然有了一个主意。我把他们挨个叫到教室外面,问他们一个问题:“你十来岁的时候,你父母怎么做,你会很开心?”
要不大家先猜一下答案?
 
当时我们班里,就有两个抑郁症的孩子。其中一个孩子,他的爸爸是因为精神病自杀的。很幸运的是,他们愿意和我讲,敞开心扉的讲,讲他们的感受,他们的痛苦,以及他们如何想办法来缓解这种痛苦。比如说走路,挂个耳塞听着音乐,可以走很远很远,直到自己恢复过来……哪怕就在源栈的学习过程中,他们都需要时不时地和抑郁做斗争。
 
听到这些,我还是很有触动的。因为源栈的学习压力很大,我从来没注意过这些,只是不断的强化纪律、给他们压力,甚至有时候还会比较凶。其实回过头来看,我们源栈每一期,可能都有一两个心理或多或少有些问题的孩子,只是我以前不知道,所以以为他们是内向、不沟通、不听话……
 
好了,揭晓之前的答案,我问过的所有,注意是“所有”孩子,青春期的时候对他爸妈就一个希望:希望你们滚得远一点!(你是这样的吗,或者你猜对了吗?)
 
 
 
但和他们一点一点地慢慢聊,那些尘封的记忆,那些凋零在岁月中的曾经无比浓烈的情绪,就一点一点地回来了。哦,想起来了,我也是这样长大的,冲动而幼稚、狂妄又脆弱、敏感而暴躁……
 
对待抑郁症的孩子,家长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同理心”。这不怪家长,时过境迁,一个四十多岁的油腻大叔,确实很难和十几岁的半大孩子共鸣啊!20年的经历,已经把你塑造成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人了。我们的记忆,我们的脑容量,其实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
 
我是幸运的,有这些学生,叫我“飞哥”愿意和我交流的学生。他们让我做了第一件正确的事情:不要打扰孩子,给孩子空间,让她一个人静一静缓一缓。这是很多惊慌失措的家长没有意识到的,他们因为焦虑和关切,反而会更多的“侵入”孩子的世界,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但这还没有完。这些学生还给了我,另一个巨大的帮助。
 
很多抑郁症孩子的家长,搞不定孩子的抑郁,就一个原因:在孩子的学业和病情之间反复横跳。病情稍微好一点,就担心拉下去的学习怎么办?学习的压力一上来,缓解的抑郁又冒出来了……最后的结果,是很多孩子,学业也荒废了,抑郁也加深了。但作为家长,不可能不考虑孩子的学业呀,不读书以后怎么办?!
 
有一次孩子妈妈哭着问我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是怎么福至心灵,说了这么一句话:“实在不行让她(孩子)学编程嘛!阿泰我的一个学生,有真人出镜的也就是个初中毕业,他都能学会,我们孩子还不行?”我现在都记得,孩子的妈妈一下就不哭了,眼里就有了光:“是哟……”
 
 阿泰表示,what?
 
这个心结一放下,从此以后,孩子的学习成绩,我们管都不管。她想学就学,不想学拉倒!加上家庭环境的改善,孩子的精神状况肉眼可见的一天比一天好。
 
同学跳楼
 
另外一件大事,我大学很要好的一个同学跳楼了。先割喉,再跳楼,毅然决然!把我们所有人都惊呆了,因为在我们的印象中,他是那么的正直善良阳光开朗。但我很快想起,我已经好多年没有和他好好聊过了。他就这样走了,和我们没有任何的告别,留下一个三岁的孩子,和两个白发苍苍的老人。
 
他究竟经历了什么,尤其是他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绝望和坦然,我们都不知道,他留给我们的是一个谜。我不由自主的就会想起那句话:“我去死,你们去活”。
好吧,我们应该怎样的去活?
 
(未完待续)
 
 
posted @ 2024-01-15 10:13  自由飞  阅读(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