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栈职训联盟,公益项目,用爱发电?

接上回,为了践行我们的理念“教育是点亮一个人”,为了让“每一个人都可以被点亮”,我们要釜底抽薪,通过解决孩子的就业问题,来解决焦虑的家长在应试教育体系里疯狂鸡娃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成立源栈职(业培)训联盟,建立我们的组织。(欢迎关注专栏:教育是点亮一个人
 
很快,热心而又有阅历的网友,就提出了这个问题:
 
 
很牛,问题是不赚钱这个网站怎么活下去,爱发不了电啊
 
确实,既然我们要有组织要做事情,就一定需要资金。长期的、稳定的、充足的资金,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坚强后盾。囿于国情所限,我们很难像公益组织一样公开募捐,所以我们只能像企业一样自负盈亏的运作。所以有以下一些不成熟的想法:
  1. 源栈并不直接给学生上课,做职业培训
  2. 源栈和培训结构/老师合作,为他们提供品牌服务,并收取费用
  3. 收取的费用,反哺品牌维护,比如:宣传推广、反馈监督、科研创新……
 
 
为什么不直接提供职业培训服务?
 
其实我自己也在做编程培训。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很多问题:
 
自卖自夸的宣传很难做。因为人家一定会怀疑你另有企图,你做得越离谱,人家越怀疑。比如我们说“先学习后付费”,人家第一感觉就是“不可能”,一定有套路。
很可悲的是,培训行业确实到处都是套路,招生的套路。为什么呢?因为培训行业的特点:
  1. 一次性消费,几乎不可能有人会到一个培训机构学两次学三次;
  2. 先付费后消费,钱教了以后再想退,那是千难万难的;
  3. 服务质量难以量化,老师教得好还是不好,其实是一个很主观的评价。你到法院打官司,说这个老师教得不好要退钱,证据都没办法提;
所以如果你只是为了挣钱,教学质量其实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招生。招生最好用的,就是各种套路,什么“肯定能学会”“我们包就业”“不收你学费”“出去就月薪2万”……反正是利用人性的弱点,怎么好骗怎么来。
 
你说有没有机构/个人愿意做口碑?可能有,但我都不知道,有也没什么影响力。所以编程培训行业已经20年了,籍此实现财务自由的人很多,但有美名有口碑的几乎没有。生态就是这个样子,劣币驱逐良币,市场这个“看不见的手”失灵了。这不是一个两个培训机构就可以改变的问题,在这样一个生态里面,越是理想主义,可能死得越快、死得越惨。
要重构这个生态,必须要引入一个新的物种,“源栈职训联盟”就是这个新物种;要找到一个支点,来撬动这个行业,“先学习后付费”就是这个支点。(但并不仅限于这个支点,我们非常期待你更多的“好点子”)
  1. “源栈职训联盟”只能做裁判,他不能下场踢球,这样他才有公信力。
  2. “先学习后付费”是目前我们能做到的,最简单最清晰的裁判依据,也是让教学人员聚焦教学质量的最有效办法。
这样就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作为老师/机构,你要使用源栈的品牌,让我们给你背书,你必须承诺经源栈介绍来的学生,可以“先学习后付费”,不满意就不付费;为了能收到学费,你就必须想方设法的提高教学质量。
你做出了这样的承诺,提高了教学质量,我们就有底气给你做宣传。而且我们是第三方,不是为某一家机构某一个老师做宣传,我们宣传的是一种模式一种理念,我们宣传起来理直气壮。而且从经济的角度来说,一旦联盟做大,我们可以形成规模效应,节省大量的招生宣传成本,在市场竞争中获得领先优势。
 
品牌服务费用,如何收支?
 
不要忘记我们之前提到过的一个重要原则:源栈,是源栈人的源栈。所以费用的收支,必须由源栈人共同决定,受全体源栈人监督。
 
怎么才算是源栈人?
 
概括来说,认同我们的理念,参与了源栈的建设,为源栈建设做出贡献的人,就是源栈人。
 
更具体的,暂时来说,我有这么一些想法:
  1. 要建立一定的衡量标准,比如怎么才算认同了我们的理念,为源栈做出了多大的贡献,都应该可以量化;
  2. 要形成一定的入栈出栈程序,比如书面申请、成员推荐、学习和考核,乃至于纠纷解决等等,都应该逐步完善形成机制。
总之,源栈人作为源栈的所有者,其身份准入应该是一件非常庄严的事情,绝不能儿戏。
 
一定在概念上要把“源栈人”和
  • 源栈的学生
  • 源栈的老师
  • 源栈的雇员
  • 源栈的外围支持者
区分开来。当然,上述所有这些人都可以通过申请,加入源栈,成为源栈人(栈主)。
 
首顾科技监事会
 
源栈®,几年前就已经被重庆首顾科技有限公司(我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我们简称“首顾科技公司”)注册成为商标。
 
基于国情和法律法规,源栈栈主也很难申请成为一个法人组织。根据我有限的法律知识,我绞尽脑汁设计出这样一个方案:
  1. 在首顾科技公司中成立监事会
  2. 监事会成员由所有源栈人选举产生
  3. 监事会负责监督首顾科技公司
具体如何监督,我们以后专门讲解(其实我暂时也没想太多,^_^),这里我们关键要强调的是:
  1. 首顾科技公司作为经营主体,和愿意加入源栈的培训机构/老师签订合同,收取品牌管理费,并履行合同义务;
  2. 首顾科技公司的费用收支,受代表全体源栈人的监事会监督。
费用支出
 
目前来看,我们不需要房租水电,我们全员在家办公;
 
我们也不可能付费推广买流量啥的,我们人肉推广;
 
所以最主要支出,就是人工费用。这一定要给,人都要吃饭养家,用爱发电,不可能长久。但是,我们的形式可以更灵活一些、人性化一些。现阶段我的构想,具体工作匹配实际收入。
人工费用分为:
  1. 外包劳务费:一些需要专业技能才能完成的工作,我们源栈人内部又没有这样的人才,就只能外包出去。
  2. 临时工津贴:源栈人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工作。
  3. 正式工工资:这个大家都懂
我们可以设计一个工单系统,无论是临时工还是正式工,所有工作,都要录入其中,接受大家的监督,确保“有劳动有报酬”。但是这种劳动只能是具体的工作,比如写代码实现了一个功能、做视频进行了一次推广、搞调研形成了一份报告……我们尽可能的自组织自管理,除非经监事会批准、不得不设立的日常行政管理岗位,没有具体成果的工作一律没有报酬。
 
更具体的内容,我们可以在固定工单系统的过程中谈论和完善。好了,如果你刚好是产品经理、UI设计师或者程序员,或者有这方面的经验,就可以申请加入我们了
 
 
posted @ 2024-01-11 10:00  自由飞  阅读(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