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点亮一个人,点亮每一个人

我很高兴,在过去几年里,舆论对于学历对于教育的态度,终于发生了一些变化。我对学历崇拜对中国僵化的应试教育尖锐的批评,最开始的时候,绝大多数人都是无法接受的;而今天,我收到的最有益的批评:
问题大家都看见了,但你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
其实这个问题我已经思考很多年了。
 
90%的中国家长,逼着孩子读书,其实终极目的就一个:以后能找个好工作。
 
所以如果我们能釜底抽薪,解决孩子的就业问题,让一个个被应试教育淘汰掉的孩子,也能有一份好工作,过一种有尊严的生活: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家长就不会那么焦虑,就不会现在这样疯狂鸡娃,是不是?
 
你说这是痴人说梦。
 
我说人如果梦想,和一条咸鱼有什么区别?
 
 
言语没有力量,我做给你看!
接下来我们会以“源栈”为名,筹办一个全的、开放式的职(业培)训联盟。
 
我尽我的全力,下半辈子就死磕这一件事。
 
但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我需要大家的帮助。要想得到大家的帮助,我首先得把这件事说清楚:
 
新在哪里?
 
新的理念、新的教学模式、新的组织架构。
 
新的理念
 
教育是点亮一个人
 
不是“熄灭”一个人:你不行/你太差了/你被淘汰了……
  1. 我们可以说:资源所限,我们还无法为每一个人提供足够的、优质的、适合你个人的教育资源,但这不是你的错,这是一个悲剧,这是一种遗憾。
  2. 但绝不能说:这个世界就这样的哟,弱肉强食,是你自己笨/懒/不努力,所以你不“配”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你不“配”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我要求每一个源栈的老师,一定要完成这种思维上的转变:在成就每一个孩子的同时,成就我们更好的自己。
 
 
 
每一个人,都可以被点亮
 
没有什么“朽木不可雕也”,只是缺少化腐朽为神奇的巨匠。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在。
每一个孩子,都不一样,也只是不一样。
 
无论用什么——尤其是用一个片面的、僵化的、螺蛳壳里做道场的考试——给孩子分级定性,是对人格尊严的践踏,是对天赋资源的浪费。
 
相信长期主义,相信理想主义
 
无论是点亮一个人,还是做成一件真正伟大的事业,都要克服很多很多的困难,都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
 
所以我们必须相信长期主义,让我们可以有信心有耐心有恒心,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容易的事情。
 
但怎么才正确?判断的标准在哪里?看她够不够理想主义。
 
我希望源栈人在确立目标的时候,永远不害怕太理想主义,只担心还不够理想主义。
中庸、苟且、小智小慧,是我们的致命伤。
——《巨人三传》序。八十年过去了,这句话仍然熠熠生辉:
现在阴霾遮蔽了整个天空,我们比任何时都更需要精神的支持,比任何时都更需要坚忍、奋斗、敢于向神明挑战的大勇主义。
为了践行这些理念,我们需要一种
 
新的办学模式
  1. 入学除了本人意愿以外,不设任何门槛,比如:限制学历、年龄、性别等
  2. 学费,自愿缴费,或者说“先学习后付费,不满意不付费”
  3. 鼓励利用各种新技术(比如互联网)、新的教育理论(比如翻转课堂),降低学习成本,提高学习效率。
  4. (习经)回归本质: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比如git/直播/自建系统),记录并公开学生在源栈学习的全过程,供用人单位参考。
  5. 通过各种方式打消企业的顾虑(比如由我们源栈担保或者“劳务派遣”),为源栈同学同学争取应得的就业机会
要“利用更小的资源,撬动更大的世界”,我们需要构建一个
 
新的组织架构
 
构建一个分布式的、去中心化的源栈课堂:每一个人都可以利用自己的力量按自己的想法,建成一个小小的学习中心,然后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形成网络……
 
在这个过程中,坚持两个原则:
 
1、源栈,是理念的共同体,而不是利益的共同体。有两副画面,一直烙在我的脑海里:今天是源栈的年会,全国各地的源栈老师汇聚一堂
  • 张三看着李四从大奔车里下来,笑着恭维,“哎呀,张总又换车啦!今年可挣了不少吧……”
  • 张三看着李四从出租车里下来,笑着恭维,“哈哈,张校长你今年可了不起,王五这样的学生都给教出来啦……”
2、源栈,是所有源栈人(老师/学员/用人单位/赞助人)的源栈。我只是源栈的发起人,源栈的领导层应该由源栈人选举产生……
 
怎么开放?
 
贯彻两个原则:公开透明、包容进化。
 
公开透明
 
我们说过,要做给你看,不公开怎么给人家看?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宣传,是找到一个支点撬动应试教育,是改变人们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公开的宣传传播至关重要。
 
同时,公开透明,是我们获得信任的唯一依靠。源栈现在一穷二白,没有任何背书,怎么办?如何让人家相信我们,只有公开。
 
最后,“源栈是所有人的源栈”,也要求我们必须公开透明。我们必须无条件的接受来自源栈内外全方位的监督,保证源栈不会成为一小部分人谋取私利的工具,保证源栈朝着她最初的方向前进。
 
包容进化
 
我们的长期主义有多长?不是5年10年或者100年,我们不知道她有多长。
 
我们发现当下传统教育模式的问题,我们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但这里有两个问题:
  1. 我们的办法不一定是最佳的,一定有更多更好的办法
  2. 矛盾是永恒的:一个问题解决了,一定还会有下一个问题等着你解决。但老办法不一定能够解决新问题。
所以源栈一定要与时俱进,要自我进化。
 
我们要听取外部的声音,要允许内部的分化,要鼓励探索更多路径的实践。
 
只有一点,永远不要忘记源栈最初的信念:
教育是点亮一个人, 每一个人都可以被点亮。
最后,祝愿每一个相信理想主义的源栈人,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posted @ 2024-01-09 09:41  自由飞  阅读(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