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办技术线下社区的一些思考

看到了溪源More的博客《我们为什么要搞长沙.NET技术社区》,半夜睡不着觉……等等,不是看了这篇博客睡不着,还没有这么夸张,哈哈。是小孩晚上哭吵醒了就再也睡不着了,惨!生个二娃,吃二遍苦受二茬罪哟,呵呵。

说正事,既然提到了地域,那这个社区肯定着重于线下。否则大家都在博客园混不就OK了?但在有如此丰富便捷的线上社区之后,大家仍然想到了“线下”,说明线上仍然还有不足!还有一些东西,是只有直接地、面对面地交流才能获得的。

这一点,源栈才开课短短7天,我就深有体会。

之前我一直是“线上粉”:什么事情都可以线上做啊!我们何必一天到晚,把一个沉重的肉身,搬来搬去?所以,我一直是线上直播教学。但基于卑劣的、赚钱的考虑——(*^▽^*),原谅我吧,穷死了——我还是开办了“源栈”线下培训班。然而这几天,我发现,线上和线下,确实不一样,无论是“教”还是“学”。可能这是人类几万年进化仍然残留的本能:看着脸说话和看着屏幕说话,始终是不一样的。

鸡贼地插了一个小小的广告,我直入主题:线下技术社区的这个需求,是毫无疑问的!问题的关键是怎么办?把人都聚在一起很简单,但大家聚在一起干嘛呢?

吹牛?聊天?喝酒?吃饭?……

搞技术讲座?听起来不错。但谁来讲?有这么多想飞哥一样妙笔生花舌灿金莲的人么?等等,唉哟!哪里飞来的一双鞋子?!

其实大家聚在一起是图乐子的,虽然我们可以批一个学习的外衣,就像某乎一样。真正的学习,不可能是这种“技术社区”闹哄哄的样子。这其实是一个两难:热闹了,就很难静下来心来学东西;安静了,大家又会觉得不好玩。

所以我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的,如果只是想看答案的同学可以撤了,我在等大家的意见呢,哈哈。

一些散碎的意见,供大家参详:

1、微讲座。讲座不要讲得太久,就讲一个知识点,比如“值类型”和“引用类型”,用一个小DEMO,演示一下。然后大家提几个问题,over。一次聚会,可以有多人演讲,但每一个人不要讲太久,否则真的太累。

2、技术辩论。辩论,可以激起听众的参与感。比一个人在上面讲,其他人在下面听要强。其关键有两个:1、选一个合适的辩题;2、控制好现场的气氛,可别搞成了吵架甚至打架,那就完蛋了。

3、旅游休闲。不一定技术社区每次都要搞技术的,天天都在搞技术,好不容易休息个两天,还要搞技术——这是被技术搞了吧?程序猿也是人,至少是“类人”吧,所以还是要有休闲的。组织起来,一起出去玩一玩,有妹纸最好,没有就只有……咳咳,基情四射一场,也是美事啊!

最后最后最关键的问题,这些事谁来做?这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啊,不是想干就能干,一干就能干好的。比如:

  1. 你得排计划吧。这一次活动,讲什么谁来讲?选对合适的人非常重要,而且还得跟进,否则,万一主讲人拖延癌犯了咋整?
  2. 计划得发出去。主讲人很重要,听的人有一样重要。到时候现场冷冷清清没几个人,大家都很尴尬,是不是?
  3. 人都来了,还得有很强的现场控制能力。我估计让大家准时到场都要费好大的力气!然后不管是讲座还是辩论,尤其是辩论,擦不出火花大家没劲,火势控制不住更惨!
  4. ……

总之,有这心的人不一定有这个能力,有这个能力的人不一定有这个热情。飞哥这段时间是累死了,有心无力啊——所以三个和尚没水吃,大家都在等着搭便车,是吧?

^_^,我也在等。

但还是可以先做一点点事情的:

1、我可以提供现成的场所啊,如果大家不嫌弃的话。18张课桌18张床铺(不要问我为什么需要床铺,坏笑.jpg)

2、先建一个小QQ群:源栈·线下社区(群号:549581544,点击加入

我觉得可以不局限于重庆,四川贵州陕西湖北湖南,都可以考虑的嘛!

 

 

太困了,先去睡会儿。

 

posted @ 2019-02-27 09:52  自由飞  阅读(873)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