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的ABA问题详解

CAS的ABA问题详解

ABA问题
  • 在多线程场景下CAS会出现ABA问题,关于ABA问题这里简单科普下,例如有2个线程同时对同一个值(初始值为A)进行CAS操作,这三个线程如下
    • 1.线程1,期望值为A,欲更新的值为B
    • 2.线程2,期望值为A,欲更新的值为B
  • 线程1抢先获得CPU时间片,而线程2因为其他原因阻塞了,线程1取值与期望的A值比较,发现相等然后将值更新为B,然后这个时候出现了线程3,期望值为B,欲更新的值为A,线程3取值与期望的值B比较,发现相等则将值更新为A,此时线程2从阻塞中恢复,并且获得了CPU时间片,这时候线程2取值与期望的值A比较,发现相等则将值更新为B,虽然线程2也完成了操作,但是线程2并不知道值已经经过了A->B->A的变化过程。
ABA问题带来的危害:
  • 小明在提款机,提取了50元,因为提款机问题,有两个线程,同时把余额从100变为50
    线程1(提款机):获取当前值100,期望更新为50,
    线程2(提款机):获取当前值100,期望更新为50,
    线程1成功执行,线程2某种原因block了,这时,某人给小明汇款50
    线程3(默认):获取当前值50,期望更新为100,
    这时候线程3成功执行,余额变为100,
    线程2从Block中恢复,获取到的也是100,compare之后,继续更新余额为50!!!
    此时可以看到,实际余额应该为100(100-50+50),但是实际上变为了50(100-50+50-50)这就是ABA问题带来的成功提交。
  • 解决方法: 在变量前面加上版本号,每次变量更新的时候变量的版本号都+1,即A->B->A就变成了1A->2B->3A。
posted @ 2019-03-18 21:05  技术-刘腾飞  阅读(491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