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shdotcn的消息,yahoo正计划对她的邮箱系统改进,以面对来自gmail的挑战。yahoo的邮箱是我目前的主邮箱,一直用得不错,不过和gmail相比尚有不便之处,还有就是当时名字起的不好,不太好记,所以现在正逐渐地向gmail转移。听到这条消息,我想不管怎样,我对yahoo的好感度又增加不少。

我是2000年夏天开始接触互联网,那时最大的应用就是web浏览和email。当时装电脑的大叔留了个email给我,让我会上网后就发一封信给他。忘记了注册的第一个email是什么,只记得最开始是用outlook express发邮件,却总是发送不成功。找来《电脑报》乱翻,也没找到问题出在哪里,倒是看到有人说可以自己发给自己邮件,就天真的以为是收件人填自己的邮箱……

后来发出了第一封邮件,开始了尝试各种邮件系统的历程。注册过citiz.net,东方网的,新浪的,中华网的,263.net的,这些在当时都是国内的最大的一些邮件提供商,但是我到是一直没有注册过网易的邮箱,潜意识中不喜欢网易的风格。那个时候的网民对email都带有好奇心,有点像现在在不同的blog注册账号,不为使用,只为占有。那个时候没有短信,没有网游,没有blog,除了新闻,门户网站最大的亮点就是email了,这也是最容易被网民接受的概念,不用太多的解释,大家都明白这是收发邮件的。

玩过了,走累了,就想找个安安稳稳的邮箱厮守终身。我选择了中华网和263.net,前者因为其@china.com包含着中国人的意义,我很为这个骄傲,并且88M的空间是当时最大的;后者是当时除了“大”之外功能最完善的邮件系统,口碑也是最好的。插一句,看到signal还在用263.net的邮箱,估计她入网时间也很早。所以那时的“大老婆”是中华网,小老婆是263.net。

正如人世间的许多感情都是一相情愿,我的大小老婆最后还是离我而去。2000年以后是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开始,门户网站烧完了钱,迎来的是寒冷的冬天。由于那时的邮箱服务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就是比谁的空间大,所以网站要开源节流,第一刀就是让邮箱瘦身。新浪从??(忘了)降到了5M,中华网把免费邮箱从88M降到了8M,更可恶的是中华网把所有免费邮箱的域名从@china.com变为@mail.china.com,除非交钱。收费无可厚非,但是强迫用户改姓让我无法接受,所以我头也不回的离开中华网的email,从此也不在光顾中华网主页。写这篇文章之余,我故地重游了中华网的邮箱,看着列出的收费标准,怀疑自己是不是到了世外桃源?

小老婆263.net又是另外一个故事。那时的互联网是没有收费这个概念的,因为上网费本身已经很贵,再让用户交钱谁还来。到了2002年5月,大概是263.net觉得互联网的初级阶段已经过去,大概她估摸着用户已经对263.net产生了依附性,一夜之间,所有的263邮箱变为收费。结果是惨烈的,用户纷纷逃出263的城堡,263.net成了吃螃蟹的牺牲者。到现在,我还是为263的失败感到惋惜,这家公司一直是踏踏实实地作对用户有用的功能,比如她提出了国内最早的垃圾邮件处理方法。可惜过于乐观地估计了互联网的收费群体,早早地退出了竞争的舞台,也就此错过了后来的邮箱大复苏。

未完待续……

Posted on 2005-06-28 22:20  Frankel  阅读(176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