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刚来的时候,教科书都是买新的,一般由班长去书店或教材科集体选购,因为那时还保留着对教材崇高圣洁的形象。上次在昂立书店偶然听到店员聊天,说书店最赚的是教材这一块。

到了大二上bbs时,才知道书不用买新的,可以向其他人买二手的,于是网上发贴、投条、讨价还价、约好地方、一手交钱一手交书,大家开心。二手书一来有前辈的笔记,二来可以转手再卖,我一同学曾经一买一卖居然还倒赚3元钱,不过最后他还是放弃了这点小钱。

到了大三,发现bbs的效率太低,而且专业书要好几本,一本本买没这个工夫,于是就到学长的楼道里“搜刮”,大喊一声“有人卖书吗”,必然受到热情招待。遇到rp很好的学长,指不定还会送几本,边送边说:不要和我谈钱哦,我不高兴的。

现在专业书越来越贵,学长或纪念或留作后用,一般是不卖的。这样的话就要想其他办法了。

方法有很多,无敌的一招是复印。如果0.08 × 页数 << 售价,那么复印一本书是比较划算的。复印的书的缺点是,只能复印一面,另一面是白面,等于是浪费了一半,这样不太热爱地球;复印书普遍很厚很重,携带起来不方便;复印书的封面容易破碎,最好是加一张书皮;最后一点,我感决复印的书好像不怎么看。尽管如此,价格上的优势是大学生无法抵挡的。

其实复印书的不只有学生,还有一个庞大的正规军:教材科。教材科会出售绿皮装订的没有售价的书,这类书一般是本校老师自己编写但没有出版的,或者是由电子版作为模板的,或者是老师七拼八凑凑起来的。这样的杂牌军,书店里自然是买不到的,也就形成了教材科的独家垄断。

另外一个降低成本的渠道是团购,我在上学期组织过《计算机网络》的团购,价格是7.6折。现在网上的书店,就计算机书而言,有名的有新风雨网络书店第二书店,前者在交大有送货点,且不用送货费,所以我更倾向于前者,其他的教材暂时没看到网上有卖。团购需要有个组织者,当然组织者会非常累,这点我深有体会。

最后如果真的不想买,也可以找电子版在电脑上看,不过我还没有看到有谁真的这样做过。
Posted on 2005-03-03 17:04  Frankel  阅读(56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