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opfly GameCreator轻松构建Silverlight游戏--Part2(final)

使用Popfly GameCreator轻松构建Silverlight游戏--Part2(final)

摘要:本文介绍了如何利用Microsoft Popfly Gamecreator轻松构建自定义的silverlight小游戏。本文描述的是创建非玩家部分和胜负场景,Have fun!
Keywords
Microsoft Popfly,Silverlight,Game

前面的一篇文章中介绍了如何着手构建一个类似space shooter的游戏,并完成了玩家的飞船的一些控制工作,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如下的场景:

接下来,我们需要为上方那些没有任何行为的飞碟做一些加工了。我们点击Actor按钮,在右边选中飞碟,然后点击"behavior"。在弹出的对跨框的左侧我们同样选择"motion",这时一个叫"Motion1"的栏目被添加到编辑区然后我们点击Motion1的Motion按钮:

在对话框中选择右(E)方向(当然你选择左也行)。设置For distance为140到150左右,这个值反映了飞碟左右移动的范围,然后我没选中For Distance下面的Reverce When Done和Repeat forever.这样飞船就能不断左右往返了。你可以点击"Preview"御览一下先,别忘了预览之前点击一下预览的屏幕以保证它获得了焦点哦。
厄,不过只会左右动而没有攻击力也未免太弱了点。现在我们也来为敌方飞碟添加射击的行为。我们在“演员表”中选择敌方的飞碟,点击Behavior-->点击Shoot,这是一个叫shoot1的栏目被添加进来:


然后我们点击shoot1的event,点击timer,设置为5到20秒随机发生(射击)行为:

然后,点击shoot1的Projectile选择子弹样式,在shoot1的motion里面为子弹相对场景(Scene)设置向下(S)的方向,然后点击sound选择声音,这跟之前我们设置玩家的子弹的时候都是类似的。
似乎一切都OK了,你可以预览一下先,很快你会发现BUG出来了,这时候飞碟随着他们自己开火的声音一个个消失掉了,这是因为我们还没有为他们的子弹“安装眼睛”。导致他们被自己的子弹干掉了。现在我们就来修复这个BUG,
首先我们还是在“演员表”里面选择飞碟的子弹:

然后在下面点击它的Behavior,这时会弹出如下对话框:

我们在DisappearOnCollision这一栏选择“event”按钮,然后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raising this event when Solides collide(点第二个,不要选myself):

这时会弹出如下对话框:

然后我们选择“Any instance of (玩家的飞船)”如上图。OK,保存一下,现在基本上具有可玩性了。

为了完善一点,我们还需要为游戏添加一个获胜或者失败后的场景。
点击左上角的scenes图标:

点击Behaviors-->弹出的对话框左侧选择Scene,这时如下叫做SceneChange1的一栏被加入到编辑区:

选择上面的envent按钮,并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Property Change,然后点击下图中的Game按钮: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A Scene--->选择Main--->然后点"X"关闭对话框。
然后把SceneChange1的后面两个下拉框设置成如下:

其中"Flying saucer"是我选择的敌方飞船的名字,这条设置表示主场景中当敌机为0时,触发该事件。
然后选择SceneChange1的Scene按钮,选择Won。这样,胜利的场景就设置好了。

接下来是失败时的场景,和上面类似,我们首先去点击Actor,在右边“演员表”里面找到玩家的飞船,点击Behaviors-->点击Scene,这时同样给玩家的飞船添加了一个SceneChange1栏目,点击SceneChange1的event,在Simply里把Load改为disappear,如图:

然后关闭"Choose an event"对话框,点击eventchange1的Scene按钮,选择Lost图标:

OK,基本上搞定了,还有最后一步,我们的飞船有一个默认自动添加的行为“DisappearOnSceneLeave”,意思是当玩家的飞船从当前场景离开时自动消失,我们最好把这一条“X”掉,点击它前面的"X“即可。
OK,大功搞成,可以来爽爽这个自己订制的游戏了!
最后祝园子里所有14-28岁的朋友们,青年节快乐!给自己放放假,玩玩游戏休息一下!
我做的第一个很弱很弱的Sample的在这里:http://www.popfly.com/users/fox23/Freesc1
have fun!

黄季冬

PS:到底是alpha版的东东,还有不少BUG(在某些逻辑和场景切换上都值得改进),不过还算可以,很好很眩酷~

posted on 2008-05-04 18:00  J.D Huang  阅读(2209)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