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通信原理笔记(一)---概述

一. 多址技术
   多址技术使众多的用户共用公共的通信线路。为使信号多路化而实现多址的方法基本上有三种,它们分别采用频率、时间或代码分隔的多址连接方式,即人们通常所称的频分多址(FDMA)、时分多址(TDMA)和码分多址(CDMA)三种接入方式。
   码分多址是一种利用扩频技术所形成的不同的码序列实现的多址方式。它不像FDMA、TDMA 那样把用户的信息从频率和时间上进行分离,它可在一个信道上同时传输多个用户的信息,也就是说,允许用户之间的相互干扰。其关键是信息在传输以前要进行特殊的编码,编码后的信息混合后不会丢失原来的信息。有多少个互为正交的码序列,就可以有多少个用户同时在一个载波上通信。每个发射机都有自己唯一的代码(伪随机码),同时接收机也知道要接收的代码,用这个代码作为信号的滤波器,接收机就能从所有其他信号的背景中恢复成原来的信息码(这个过程称为解扩)。

二. 手机功率控制
   当手机在小区内移动时,它的发射功率需要进行变化。当它离基站较近时,需要降低发射功率,减少对其它用户的干扰,当它离基站较远时,就应该增加功率,克服增加了的路径衰耗。
所有的GSM 手机都可以以2dB 为一等级来调整它们的发送功率。

三. 蜂窝技术
   移动通信系统是采用一个叫基站的设备来提供无线服务范围的。基站的覆盖范围有大有小,我们把基站的覆盖范围称之为蜂窝。采用大功率的基站主要是为了提供比较大的服务范围,但它的频率利用率较低,也就是说基站提供给用户的通信通道比较少,系统的容量也就大不起来,对于话务量不大的地方可以采用这种方式,我们也称之为大区制。采用小功率的基站主要是为了提供大容量的服务范围,同时它采用频率复用技术来提高频率利用率,在相同的服务区域内增加了基站的数目,有限的频率得到多次使用,所以系统的容量比较大,这种方式称之为小区制或微小区制。
1 .什么是频率复用
在全双工工作方式中,一个无线电信道包含一对信道频率,每个方向都用一个频率作发射。在覆盖半径为R的地理区域C1 内呼叫一个小区使用无线电信道F1,也可以在另一个相距D、覆盖半径也为R 的小区内再次使用F1。如图:

2.频率复用的方案
可以在时域与空间域内使用频率复用的概念。
在时域内的频率复用是指在不同的时隙里占用相同的工作频率,叫做时分多路(TDM)。
在空间域上的频率复用可分为两大类:
(1) 两个不同的地理区域里配置相同的频率。例如在不同的城市中使用相同频率的AM 或FM 广播电台。
(2) 在一个系统的作用区域内重复使用相同的频率——这种方案用于蜂窝系统中。蜂窝式移动电话网通常是先由若干邻接的无线小区组成一个无线区群,再由若干个无线区群构成整个服务区。为了防止同频干扰,要求每个区群(即单位无线区群)中的小区,不得使用相同频率,只有在不同的无线区群中,才可使用相同的频率。

posted on 2008-04-30 18:34  J.D Huang  阅读(16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