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3D 声音格式和导入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转载自 脱莫柔Unity3D学习之旅 QQ群:【119706192本文链接地址: Unity3D 声音格式和导入

Unity支持压缩的和原生的音频。任何类型的文件(MP3/Ogg Vorbis的除外),最初都以原生音频导入可以通过选择加载类型(Load Type选择运行时Unity加载音频的方法。

文件类型转换

  • .AIFF
    转换为无压缩音频导入,最适合短音效果。可以在编辑器中按需求压缩。
  • .WAV
    转换为无压缩音频导入,最适合短音效果。可以在编辑器中按需求压缩。
  • .MP3
    转换成Ogg格式导入,最适合较长的音乐曲目。
  • .OGG
    压缩音频格式(与iPhone设备和某些Android设备不兼容),最适合较长的音乐曲目。

导入设置

如果要导入一个尚未压缩为Ogg 格式的文件,在音频剪辑的导入设置中有一些选项。

在项目视图中选择音频剪辑,在检视视图中编辑音频导入的选项。

属性:

音频格式(Audio Format) 在运行时被应用到声音上的特定格式。

  • 原生的(Native):较大文件尺寸,质量较高。最适用于很短的音效。
  • 压缩的(Compressed):较小文件尺寸,质量较低/不稳定。最适用于中等长度音效与音乐。

三维声音(3D Sound)如果启用,音乐将在3D空间中播放。

强制单声道(Force to mono)如果启用,该音频剪辑将向下混合到单通道声音。

加载类型(Load Type) 运行时Unity加载音频的方法。

  • 加载时解压缩(Decompress on load): 加载后解压缩声音。使用于较小的压缩声音,以避免运行时解压缩的性能开销。(将使用比在它们在内存中压缩的多10倍或更多内存,因此大文件不要使用这个。)
  • 在内存中压缩(Compressed in memory): 保持声音在内存中(压缩的)在播放时解压缩。这有轻微的性能开销(尤其是OGG / Vorbis格式的压缩文件),因此大文件使用这个。
  • 从磁盘流(Stream from disc): 直接从磁盘流读取音频数据。这只使用了原始声音占内存大小的很小一部分。使用这个用于很长的音乐。取决于硬件,一般建议1-2线程同时流。

压缩(Compression) 压缩量应用于压缩的剪辑,保持在一个足够小的尺寸,以满足您的文件大小/分配需要。可以拖动滑条来调整大小,播放声音来判断音质,滑动条后面可以看到文件大小的统计

硬件解码(Hardware Decoding)(仅iOS)用于iOS设备压缩的音频。使用苹果的硬件解码来减少CPU的密集解压缩。(同一时间只能有一个硬件音频流解压缩,包括背景的iPod音频。)

无缝循环(Gapless looping)(仅Android/iOS)压缩一个完美的循环音频源文件(非压缩的PCM格式)保持循环。标准的MPEG编码器插入silence循环点,播放时有小的"click" 或 "pop" Unity为你顺畅处理这个问题。


 

音频侦听器 Audio Listener

音频监听器没有属性。必须被添加才能使用,默认地添加到主照相机。(每个场景只能有1个音频侦听器正常工作。) 

在菜单栏通过Edit->Project Settings->Audio访问项目范围内的音频设置。

 


 

音频源 Audio Source

属性:

音频剪辑(Audio Clip) 将被播放的声音剪辑文件。

静音( Mute) 如果启用,声音将被播放,但没有声音。

直通效果( Bypass Effects) 应用到音频源的快速"直通"过滤效果。一个简单的方法来打开/关闭所有特效。

唤醒时播放( Play On Awake) 声音会在场景启动的时候开始播放。如果禁用,则需要从脚本中使用的play()命令来启动它。

循环( Loop) 启用这个属性使音频剪辑(Audio Clip)在播放结束后循环 。

优先权( Priority) 确定场景所有并存的音频源之间的优先权。(0=最重要的优先权。256 =最不重要。默认为128。)

音量( Volume) 声音从距离音频监听器(Audio Listener)1个世界单位(1米)处的音量。

音调( Pitch) 改变音调(Pitch)值,可以减速/加速音频剪辑的播放。1是正常播放速度。

3D声音设置(3D Sound Settings):

   平衡调整级别 (Pan Level) 设置多少,3D引擎在音频源上有效果。

   扩散 (Spread) 设置3D立体声或者多声道音响在扬声器空间的传播角度。

   多普勒级别 (Doppler Level) 决定了多少多普勒效应将被应用到这个音频信号源(如果设置为0,就是无效果)。

   最小距离 (Min Distance) 在最小距离之内,声音会保持最响亮。 在最小距离之外,声音就会开始衰减。

   最大距离 (Max Distance) 声音停止衰减距离。超过这一点,它将在距离侦听器最大距离单位,保持音量,不在衰减。

衰减模式 (Volume Rolloff) 声音淡出的速度有多快。该值越高,越接近侦听器最先听到声音(这是由图形决定)。

  • 对数衰减(Logarithmic Rolloff): 当你接近的音频源,声音响亮,但是当你远离对象,声音下降显着快
  • 线性衰减(Linear Rolloff): 越是远离音频源的,你可以听到的声音越小
  • 自定义衰减(Custom Rolloff): 根据你设置的衰减图形,来自音频源的声音行为

2D声音设置(2D Sound Settings):

   2D平衡调整 (Pan 2D) 设置多少,引擎在音频源上有效果

posted @ 2012-10-31 12:53  脱莫柔  阅读(2880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