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工程下使用多个.C文件的设计(模块化设计)

  以main.c 和LCD.c文件为例进行说明。

  多个 C文件的设计,一般称之为 模块化设计,一个C文件就为一个设备(模块)的功能函数(如LCD.c为液晶屏的功能函数)。这种设计的程序结构阶级性是非常明显的,如main.c 可以使用LCD.c的函数,而LCD.c 不可以使用main.c的函数,这就像一个上司可以命令下属干活,而一个下属不能安排上司做事。在C语言中,这叫函数归属关系,上级叫 父函数、下级叫 子函数。基于这种归属关系,所以,在多个C文件中,只需要在父级函数内,对子函数进行 外部函数声明(extern xxxxx();),就可以正常使用 子文件中的函数了。但模块化设计就是为了方便功能程序(一般主文件 我称之为 功能程序)的编写。如果每一个模块都需要 main.c 在开头写一堆的 extern,如果每一个模块都需要 main.c 在开头写一堆的 extern,不仅会导致主文件的程序界面混乱不堪,模块一多,还容易出错,增加主文件工作量。于是要求,每一个模块文件,都必须带有 包含该模块自己的函数或变量 的声明文件(就是对应的头文件,如LCD.h)。主文件只需要包含这个模块的头文件,就能正常调用 子文件中的功能函数了,这样才能减少功能文件的程序编写工作,不仅可以减少出错率,还能提供程序可读性。只需查看功能文件内包含的头文件,就能知道这程序有什么功能模块了。

posted @ 2018-11-06 16:43  ^ν^向上人生^ν^  阅读(7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