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Versioning Messages 版本化消息

为了能够支持消息的版本控制,你需要确保这个必要的组件已配置。最简单的实现是这样的:

var bus = RabbitHutch.CreateBus("host=localhost", 
    services => services.EnableMessageVersioning());

一旦消息版本功能启动,你必须显式地选择你想要被版本化的任何消息。(显式发布,显式订阅)

// 这个消息是未版本化的, 当这个消息被发布时,将和其他消息用同样发布去处理。
public class MyMessage
{
    public string Text { get; set; }
}

// 这个消息是已版本化的。对于订阅者有两种消息,MyMessageV2和MyMessage
public class MyMessageV2 : MyMessage, ISupersede<MyMessage>
{
    public int Number { get; set; }
}

用处是如果你发布者的代码更新到新版本消息如MyMessageV2,旧的订阅者代码仍然把消息解析(反序列化)为MyMessage对象。新版的订阅者代码(显式订阅MyMessageV2)会把它解析为MyMessageV2对象

 

它是怎么工作的?

当你发布一个消息,EasyNetQ通常为这个消息类型创建一个交换器,然后发布这个消息到这个交换器。订阅者创建队列,绑定到这个交换器,因此可以接收任何发布到这个交换器上的消息。

当版本化的消息启用时,EasyNetQ将为继承层次中的每个版本化消息类型创建一个交换器,并将这些交换器绑定到一起。当你发布MyMessageV2消息后,消息被发送到MyMessageV2交换器上,该交换器再向上转发到MyMessage交换器。

当消息被序列化后,EasyNetQ会存储这个消息的类型名到这个消息的Type属性中。这个元数据会连同消息一起发送到任何订阅者,订阅者能够用这个元数据来反序列化这个消息。

当版本化消息启用时,EasyNetQ将在消息属性的头部中存储所有被取代的消息类型。订阅者将用这个属性查找第一个可用的消息类型去序列化消息,就算终结点没有最新版本的消息,只要有一个版本,它就能够被反序列化和被处理。

消息版本化指南

  1. 如果不是继承原始消息类型,那么它就不是一个新版本的消息。而是一个新的消息类型。
  2. 如果你不确定,宁可去创建一个新的消息类型,而不是版本化一个已存在的消息类型。
  3. 被版本化的消息,不能在Request/Response中做为消息类型去使用。Request<v1,response>和Request<v2,response>是不同的,即使V2继承V1也是不同的。
  4. 版本化的消息不能用于Send/Receive,因为这是有针对性的发送,因为发送者和接受者之间是有依赖的。

 

熊出没!

  1. 版本化消息支持已经在publish-subscribe场景中开发和测试过。它没有在send-receive 或者 request-response场景中被测试过。在发布-订阅之外其他模式中,风险自负
  2. 版本化消息支持现在还没有扩展到未来的publish场景下。额外的工作已经计划开启了,但是由于潜在的中断可能发生,项目所有者和社区需要一些必要的讨论。

英文版本:https://github.com/EasyNetQ/EasyNetQ/wiki/Versioning-Messages

posted on 2017-12-05 16:44  困兽斗  阅读(1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