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测总结 挂载远程文件夹方案 smb ftp sftp nfs webdav

挂载远程文件夹的方法有:

1、smb

2、ftp

3、sftp

4、nfs

5、webdav

 

 

1、smb

windows局域网使用的协议,windows网上邻居发现的共享文件夹即使用的smb协议,可以通过windows自带的映射网络文件夹挂载。兼容性最好,但传输效率比其它略低。非局域网内,可以用zerotier组内网直接挂载。(zerotier是个p2p内网穿透的组网方案,可以穿透位于nat或者位于防火墙后的主机,官网可以免费注册使用)

 

2、ftp

(可以匿名登录,限定用户登录,限定读写权限,限定可以访问的文件夹。可以通过windows自带的“添加一个网络位置”挂载,并且可以网页直接输入’ftp:网址‘访问下载文件)

 

 3、sftp

ssh内置的,平时常用的与服务器传输文件即用的sftp协议(如filezilla和xftp),非常方便,直接使用软件直接挂载(推荐RaiDrive)。但只能用户登录,并且拥有该登录用户的权限,权限管理方面没有ftp好,优点是加密传输的,比ftp安全。并且只需要一个22端口,默认centos7中public作用域默认开启ssh的访问端口,不用要配置防火墙端口即可使用,非常方便。

 

 

 4、nfs

win和linux都可以使用nfs挂载文件夹,ftp修改文件需要完全下载下来,修改完后再上传,而nfs可以直接修改服务端的文件。实测阿里云新加坡服务器,nfs文件传输效率没有ftp和sftp高。windows需要在“程序与功能”里启用NFS服务,然后在“映射网络驱动器”中输入nfs服务器的ip地址和要挂载的文件夹(和smb挂载方法一样)。

 

5、webdav

我用群晖开启的webdav,支持https,使用软raidrive挂载webdav,访问稳定,很方便,其它功能需要进一步了解。

 


 

总结:

  挂载远程文件夹比较常用的有上述5种方法,只要网速快,和本地磁盘使用没什么区别!推荐使用sftp,ssh自带的,服务器装完系统后不需要安装软件或者修改配置直接就可以使用,不过最好用非root账户登录使用,免得不小心删除了什么文件。

posted @ 2019-08-17 02:42  sikeerwei  阅读(2883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