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面试

最近两年来在不下三十场技术面试中充当面试官。在M公司中要做面试官,需要两年以上工作经验并且参加过面试培训(SmartHire)。面试培训会介绍一些面试的基本知识。例如注意事项:

1.准备面试策略;2.不受影响;3.别问非法问题;4.挑选“好”的问题来评估面试者的“器量”;5.结束是让对方感觉良好;6.如果犹豫不决,就拒掉;7.让面试者有机会问问题和表达对面试的感受。

4#最重要,“好”的问题又分成简历相关,技术能力(写代码、架构设计、测试用例等),性格评估等。

问得问题就中规中矩:例如自我介绍、探询简历、请面试者写code等。相比虚函数原理这种技术知识题,我更喜欢出可扩展的算法题。一般要求3个以上变量,较为复杂的演化过程,可以不断扩展(如果加入功能B,可否更快,可否空间更小等)。

有时也会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给人事部同事写面试结果是,会避免主观的评价,如 “不够聪明”,而是“解的质量和用时逊于平均”。

除了算法题,有事也出些测试想象力、创造力的题目。经典题目是不能出的,比如“为什么么井盖是圆的”,老鼠能否在池塘中逃过追捕(这个题目是笔者一位同事在初二时首先提出的)。

两年前一次面试实习生(简称小N),前面已经两个面试官给出“不予雇佣”(No Hire)的结果。但谈下来,觉得面试者非常聪明,思路清晰,于是我那次几乎是凭一己之力把小N “保”进来。但几个月下来,与和小N一起工作的同事,结果大家反映都不太好,主要问题是因为要出国,所以热情不足,不够努力,做事情都很应付。那次之后我困惑了一段时间:我问自己,我放进来的人能否真的比挡住的人优秀呢? 如果不是,岂不对公司造成很大损失!这段时间推掉了很多面试,闭门思过。

最近半年来,组里扩张很快,急需面试官,于是我也经常被来出来充数。

现在更侧重于面试者如何解决问题而非结果:例如优秀的面试者一般至少有两个思绪:一个用来做题,一个用来监督前者,如果后者觉得前者的方法有问题,立刻会重新调整方向。根据这种假定,面试官也需要调整自己提示的时机和方法,以便不同潜力的面试者可以顺利区分开。

posted on 2010-09-07 13:38  薛定谔的旺财(刘杨)  阅读(2179)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