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Robot Framework自动化测试(四)--- 分层思想

2014-09-13 16:46  虫师  阅读(44789)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谈到Robot  Framework 分层的思想,就不得不提“关键字驱动”。

 

关键字驱动: 通过调用的关键字不同,从而引起测试结果的不同。

在上一节的selenium API 中所介绍的方法其实就是关键字,如“open browser” 就是一个关键字。从底层去看它就是一个通过编程去现实的一个方法。

def  open_browser(url,browser):
     #通过browser找到相应的浏览器驱动,调用浏览器,借助python的httplib、urllib模块将url传递给浏览器。从而实现open brwoser 的目的。

通过上面的伪代码表述的“关键字”的底层其实还是程序定义的方法。

 

  回到分层的思想上,在程序设计的讲究设计模式,设计模式其实就是根据需求使用抽象与封装,其实就是分层思想。把一个实现过程分成不同多层。提高的灵活性,从而达到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

 

  再回到自动化的话题上,我们可以把操作步骤封装一个一个的方法(关键字),通过调用关键字来实现测试用例。

 

http://www.cnblogs.com/fnng/p/3871712.html

参考本系列的第一节创建一条百度搜索的测试用例。

我现在要写5条百度搜索的用例:

 

   可以在Search测试套件下创建5条测试用例。其实对于每一条测试用例来说,只是搜索的内容不同,脚本步骤是完全一样的。这样做无疑增加的脚本的冗余,而且不便于维护。假如,百度输入框的定位方式变了,我不得不打开每一条用例进行修改。

 

我们可以过创建关键字的方式,从而实现分层的思想来解决这个问题。

 

Robot  Framework 关键字                      

 

1、创建资源

右键“测试项目”选择“new resource”创建资源。

输入资源名称:

 

 

 

2、创建关键字

右键“业务关键字”选择“new User Keyword” 来创建用户关键字。

 

 输入关键字的名称:

 

 

 

3编辑关键字

 

分析:

对于一个测试用例来说,用户关心的是输入什么内容,得到什么结果。

所以,对于“百度搜索”关键字来说,需要创建两个接口变量${search}${result} 两个变量,用于接收输入内容和预期结果。

点击Arguments输入框,定义变量,多个变量从用“|”隔开。

 

在百度用户中使用参数化变量。

 

 

 

4、添加创建的资源

切换到测试套件(Search)页面,添加资源(业务关键字.txt

 

 

5、调用关键字

现在就可以在测试用例中使用创建的关键字了(百度搜索)。

 

 

对于每一条用例来说,调用“百度搜索”关键字,输入搜索内容,输入预期结果即可。不同关心用例是如何执行的。如果百度输入框的定位发生了变化,只用去修改“百度搜索”关键字即可,不用对每一条用例做任何修改。大大提高的用例的维护性和扩展性。

 

 

继续分层的设计:

 

 

到此,Robot  Framework +selenium 自动化测试粗犷的讲完了。当然还有更多API 的使用,和细枝末节的设置没有介绍。但我们已经可以拿它来开展自动化工作了。

 

 

Web Page Counters
Computer Des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