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系统中生成全局唯一ID方案

一.前言

  单纯的生成全局ID并不是什么难题,生成全局的 unique ID 要满足以下需求:

  1.保证生成的 ID 全局唯一
  2.今后数据在多个 Shards 之间迁移不会受到 ID 生成方式的限制
  3.生成的 ID 中最好能带上时间信息, 例如 ID 的前 k 位是 Timestamp, 这样能够直接通过对 ID 的前 k位的排序来对数据按时间排序
  4.生成的 ID 最好不大于 64 bits
  5.生成 ID 的速度有要求. 例如, 在一个高吞吐量的场景中, 需要每秒生成几万个 ID (Twitter 最新的峰值到达了143,199Tweets/s, 也就是 10万+/秒)
  6.整个服务最好没有单点

 

二.问题描述

  当用户量激增 系统架构演进到一定的阶段,常常会设计到分库分表,例如根据id对用户表(t_user)进行分表,[0,999999]保存在t_user_0表,[1000000,1999999]保存在t_user_1表中,依次类推,怎么给这些用户生成全局的 unique ID?

 

三.全局ID产生的几种方式

1.数据库自增id

  当服务使用的数据库只有单库单表时,可以利用数据库的auto_increment来生成全局唯一递增ID。

优势:

  简单,无需程序任何附加操作
  保持定长的增量
  在单表中能保持唯一性
劣势:

  高并发下性能不佳,主键产生的性能上限是数据库服务器单机的上限。
  水平扩展困难,在分布式数据库环境下,无法保证唯一性。

 

2.UUID

  一般的编程语言中会自带UUID的实现,比如Java中UUID方式UUID.randomUUID().toString(),可以通过服务程序本地产生,ID的生成不依赖数据库的实现。

优势:

  本地生成ID,不需要进行远程调用。
  全局唯一不重复。
  水平扩展能力非常好。
劣势:

  ID有128 bits,占用的空间较大,需要存成字符串类型,索引效率极低。
  生成的ID中没有带Timestamp,无法保证趋势递增

 

3.Flickr 的全局主键生成方案

  flickr巧妙地使用了MySQL的自增ID,及replace into语法,十分简洁地实现了分片ID生成功能。详见 :http://code.flickr.net/2010/02/08/ticket-servers-distributed-unique-primary-keys-on-the-cheap/

  比如创建64位的自增id:
  首先,创建一个表:

CREATE TABLE `uid_sequence` (
`id` bigint(20) unsigned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stub` char(1) NOT NULL default '',
PRIMARY KEY (`id`),
UNIQUE KEY `stub` (`stub`)
) ENGINE=MyISAM;

SELECT * from uid_sequence 输出: 

+——————-+——+ 
| id | stub | 
+——————-+——+ 
| 72157623227190423 | a |

如果我需要一个全局的唯一的64位uid,则执行:

REPLACE INTO uid_sequence (stub) VALUES ('a');
SELECT LAST_INSERT_ID();

说明:

  用 REPLACE INTO 代替 INSERT INTO 的好处是避免表行数太大,还要另外定期清理。
  stub字段要设为唯一索引,这个sequence表只有一条纪录,但也可以同时为多张表生成全局主键,例如user_order_id。除非你需要表的主键是连续的,那么就另建一个 user_order_id_sequence表。
  经过实际对比测试,使用MyISAM比Innodb有更高的性能。
  这里flickr使用两台数据库(也可以更多)作为自增序列生成,通过这两台机器做主备和负载均衡。

TicketServer1:
auto-increment-increment = 2
auto-increment-offset = 1

TicketServer2:
auto-increment-increment = 2
auto-increment-offset = 2

优点:

  简单可靠。
缺点:

  id只是一个ID,没有带入时间,shardingId等信息。


4.Twitter Snowflake

  twitter利用zookeeper实现了一个全局ID生成的服务Snowflake:https://github.com/twitter/snowflake

  Snowflake 生成的 unique ID 的组成 (由高位到低位):

  41 bits: Timestamp (毫秒级)
  10 bits: 节点 ID (datacenter ID 5 bits + worker ID 5 bits)
  12 bits: sequence number
  一共 63 bits (最高位是 0)

  unique ID 生成过程:

  10 bits 的机器号, 在 ID 分配 Worker 启动的时候,从一个 Zookeeper 集群获取 (保证所有的 Worker 不会有重复的机器号);
  41 bits 的 Timestamp: 每次要生成一个新 ID 的时候,都会获取一下当前的 Timestamp, 然后分两种情况生成 sequence number;
  如果当前的 Timestamp 和前一个已生成 ID 的 Timestamp 相同 (在同一毫秒中),就用前一个 ID 的 sequence number + 1 作为新的 sequence number (12 bits); 如果本毫秒内的所有 ID 用完,等到下一毫秒继续 (这个等待过程中, 不能分配出新的 ID);
  如果当前的 Timestamp 比前一个 ID 的 Timestamp 大, 随机生成一个初始 sequence number (12bits) 作为本毫秒内的第一个 sequence number;
  整个过程中只是在 Worker 启动的时候会对外部有依赖 (需要从 Zookeeper 获取 Worker 号) 之后就可以独立工作了,做到了去中心化。

 

5.Instagram的做法

  instagram参考了flickr的方案,再结合twitter的经验,利用Postgre数据库的特性,实现了一个更简单可靠的ID生成服务。链接:http://instagram-engineering.tumblr.com/post/10853187575/sharding-ids-at-instagram

  instagram unique ID 的组成:

  41 bits: Timestamp (毫秒)
  13 bits: 每个 logic Shard 的代号 (最大支持 8 x 1024 个 logic Shards)
  10 bits: sequence number; 每个 Shard 每毫秒最多可以生成 1024 个 ID
  以instagram举的例子为说明:
  假定时间是September 9th, 2011, at 5:00pm,则毫秒数是1387263000(直接使用系统得到的从1970年开始的毫秒数)。那么先把时间数据放到ID里: id = 1387263000 << (64-41)
  再把分片ID放到时间里,假定用户ID是31341,有2000个逻辑分片,则分片ID是31341 % 2000 -> 1341: id |= 1341 << (64-41-13)
  最后,把自增序列放ID里,假定前一个序列是5000,则新的序列是5001: id |= (5001 % 1024)
  这样就得到了一个全局的分片ID。

  我们可以通过INSERT语句的RETURNING 关键字,将ID返回给应用程序;
  这里是the PL/PGSQL的完整例子(例子的schema :insta5):

CREATE OR REPLACE FUNCTION insta5.next_id(OUT result bigint) AS $$ 
DECLARE 
our_epoch bigint := 1314220021721; 
seq_id bigint; 
now_millis bigint; 
shard_id int := 5; 
BEGIN 
SELECT nextval('insta5.table_id_seq') %% 1024 INTO seq_id;

SELECT FLOOR(EXTRACT(EPOCH FROM clock_timestamp()) * 1000) INTO now_millis; 
result := (now_millis - our_epoch) << 23; 
result := result | (shard_id << 10); 
result := result | (seq_id); 
END; 
$$ LANGUAGE PLPGSQL; 
And when creating the table, we do:

CREATE TABLE insta5.our_table ( 
"id" bigint NOT NULL DEFAULT insta5.next_id(), 
...rest of table schema... 
)

 

6.其他方案

  例如:MongoDB的ObjectId,采用12个字节的长度,并且将时间戳进行编码。链接:https://docs.mongodb.com/manual/reference/method/ObjectId/

 

参考资料:http://darktea.github.io/notes/2013/12/08/Unique-ID

文章来源:http://blog.csdn.net/top_code/article/details/53010066

posted on 2017-07-06 00:35  bijian1013  阅读(9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