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变量数据类型

整数型
浮点型
字符串
布尔值
空值

编辑器中输入:

print 45678 + 0x12fd2
print 'Learn Python in Book'
print 100 < 99
print 0xff == 255

运行结果:

123456
Learn Python in Book
False
True

print语句

编辑器中输入:

print 'hello,python'
print 'hello,','python'

运行结果:

hello,python
hello, python

注释

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给程序加上注释。注释是用来说明代码的,给自己或别人看,而程序运行的时候,Python解释器会直接忽略掉注释,所以,有没有注释不影响程序的执行结果,但是影响到别人能不能看懂你的代码。

Python的注释以 # 开头,后面的文字直到行尾都算注释

 #print 'hello'

变量

变量是用一个变量名表示,变量名必须是大小写英文、数字和下划线(_)的组合,且不能用数字开头。

当我们写:a = 'ABC'时,Python解释器干了两件事情:

  1. 在内存中创建了一个'ABC'的字符串;

  2. 在内存中创建了一个名为a的变量,并把它指向'ABC'。

等差数列可以定义为每一项与它的前一项的差等于一个常数,可以用变量 x1 表示等差数列的第一项,用 d 表示公差,请计算数列1 4 7 10 13 16 19 ... 前 100 项的和。

编辑器输入:

x1 = 1 #表示第一项的值
d = 3 #表示公差
n = 100 #表示前100项
x100 = x1 + (n - 1) * d #表示第100项的值 
s = (x1 + x100)* n / 2 #前100项和
print s #输出和

运行结果:

14950

定义字符串

  • 字符串本身包含',表示字符串 I'm OK ,这时,可以用" "括起来表示:"I'm OK"

  • 字符串包含",我们就可以用' '括起来表示:'Learn "Python" in imooc'

  • 字符串既包含'又包含",要表示字符串 Bob said "I'm OK".由于 ' 和 " 会引起歧义,因此,我们在它前面插入一个\表示这是一个普通字符,不代表字符串的起始,因此,这个字符串又可以表示为'Bob said \"I\'m OK\".'

raw字符串与多行字符串

如果一个字符串包含很多需要转义的字符,对每一个字符都进行转义会很麻烦。我们可以在字符串前面加个前缀 r ,表示这是一个 raw 字符串,里面的字符就不需要转义了。例如:r'\(~_~)/ \(~_~)/'

要表示多行字符串,可以用'''...'''表示。

还可以在多行字符串前面添加 r ,把这个多行字符串也变成一个raw字符串。

编辑器输入:

print r'''"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Whether it's nobler in the mind to suffer.'''

运行结果: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Whether it's nobler in the mind to suffer.
posted @ 2017-11-22 10:45  彭于晏码分晏  阅读(4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